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钢柳钢重组遇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武钢和柳钢的合并目前看来很难往下推进,两者的合并是以广西防城港项目为前提条件,而国家现在正在大力控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千万吨级的防城港项目上马有很大困难。"9月2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经济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2005年12月,武钢与广西国资委签署重组协议书,双方拟以推进防城港项目为中心成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当时约定武钢以现金出资51%,柳钢集团以全部净资产出资,占49%的股权。该合并项目至今未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文。

  "双方将防城港项目当作合资的重要前提,如果防城港项目不能获批,武钢和柳钢的重组很可能会搁浅。" 上述人士透露。

  柳钢股份今年3月的公告也显示,双方在重组协议中约定,如果在经过甲乙双方共同努力后,国家仍未批准防城港钢铁项目,双方合作方式将另作商议。

  "政府现在陷入了一种两难的境地,"该人士说,"一方面鼓励大型钢企合并重组,另一方面却又要抑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而控制大型新项目上马。但是,大型钢企的合并往往是与新的钢铁项目建设相伴生,甚至前者常常是以后者为前提的。"

  目前,高速扩张的钢铁产能已经促使政府不得不对于新上大型项目严格控制。在2006年粗钢产量超过4亿吨之后,中国钢铁协会预计今年将超过5亿吨,将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因此,新的钢铁项目获得审批通过也变得格外困难。宝钢在湛江的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目前也尚未获得发改委的批文。

  为了抑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我国正在大力推行钢铁工业淘汰落后产能。"最新的政策是,对于淘汰落后产能不利的地区,将禁止建设新的钢铁项目。" 9月20日,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春力在 "2007中国钢材出口高峰论坛"上说。

  然后,很多业内专家对淘汰落后产能能否抑制钢铁产能持保守态度。因为目前的状况是大部分落后产能并不是简单直接淘汰,而是通过改扩建间接淘汰。很多地方小钢企为了避免被淘汰,由地方经贸委、发改委批准,企业将原属淘汰范畴的生产设备改造升级,大部分企业在关停前已经建成或在建新的置换产能,而且新增产能大于关停产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