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六大措施打击囤地 开发商囤地将禁购新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37 南方都市报

  (记者王卫国)近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1992年实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至今出让的所有商品住宅用地的开发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结果发现,清查的78平方公里商品住宅用地(不含增城、从化,下同)中,共有3.73平方公里涉嫌闲置。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表示,广州绝不准开发商恶意囤地。目前广州正在研究新的措施防止开发商囤积土地,如果开发商及其关联公司手中未开发的土地超出其一年的开发能力,今后将禁止其竞买新地。

  3.73平方公里涉嫌闲置

  为进一步规范土地开发秩序,强化

房地产开发行为全程监管,市国土房管局对15年来出让的所有商品住宅用地开发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查商品住宅用地7296宗,用地面积78平方公里。

  清理结果显示,历年供应的78平方公里商品住宅用地中,已经完成开发建设和销售的有55.74平方公里;政府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10.46平方公里;目前开发企业手中未完成对外销售的有11.8平方公里土地,其中涉嫌闲置的3.73平方公里。

  市国土房管局发言人称,针对部分开发企业利用住房需求畅旺、市场整体向好的环境企图囤积土地的行为,政府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全程监管并切实打击。该人士强调,广州市打击闲置土地和囤积土地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而且会更加严格、严厉、严肃和严密,“开发企业不要抱任何侥幸和幻想。”

  针对近期有中介机构数据称广州开发企业囤地达到42平方公里一说,市国土房管局发言人表示,经过与数据来源人联系,对其提供的基础数据明细资料进行核查后,发现报道引用的数据来源存在诸多统计问题,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

  苏泽群:绝不准恶意囤地

  目前,广州市已经在土地出让环节制定了周密详尽合同文本,以控制开发商的开发时间。从今年9月11日起,广州不仅规定开发商获得土地后要在固定的时间开发,还规定了要在取得预售证10天内必须开售,不得以资金问题或拆迁问题为由拖延开发进度,否则将按照土地出让金的千分之一收取罚金。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表示,广州绝不准开发商恶意囤地,目前广州市正在研究新的措施防止开发商囤积土地。据了解,这项新措施的思路是,如果开发商及其关联公司手中未开发的土地超出其一年的开发能力,今后将禁止该开发商参与新的土地竞买。

  业内人士认为,许多开发商都会针对不同的房地产项目成立项目公司,广州市政府这次特别强调关联公司,就是为了防止开发商用成立项目公司的方法囤地,这将是广州防治开发商恶意囤地的重大新举措。

  -六大措施打击囤地

  ●严格按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同时采取“双限双竞”等措施,优先保证中小

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

  ●坚持“应查尽查、应收尽收”原则,清理和处置闲置土地,毫不手软地打击囤积土地的行为。政府部门之间将通过加强信息共享,运用卫星图片和航拍图片等科技手段,建立健全预警预报机制。对于未动工开发涉嫌闲置用地,政府部门将依法开展调查,闲置满两年未开发的将依法收回。

  ●强化出让合同的约束条件。开发企业未按照合同约定开发建设的,将面临支付违约金直至被解除合同无偿收回等后果。

  ●严格土地一级市场准入条件。对存在延期动工、预售、竣工、欠交土地出让金、开发建设面积占储备面积比例偏低等行为的开发企业及其关联企业,在未能有效整改前不得进入土地一级市场。

  ●进一步加强土地二级市场管理。开发建设和投资未达到法定条件的地块将被限制转让。

  ●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对于故意发布虚假信息、拖延建设进度、擅自圈地和企图通过囤积土地擅自转变用途作房地产开发的开发企业,政府部门将进行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