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州逐推绿色信贷 中小热电企业将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5:57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近日,杭州市提出“绿色”信贷等全新的环境经济政策,并提出要进行产业调整,在9月底前明确禁批产业目录,加快淘汰小印染、小造纸、小化工、小冶炼等行业。同时,环保部门还将联合工商、电力、水利、城管等部门,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整治。

  杭州市召开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提出,杭州将逐步推行“绿色”信贷,今后企业的“环境行为”将直接影响到它能否拿到贷款以及能拿到多少贷款。

  “绿色”信贷规定,环保部门对企业的节约能源、减少排放等环境行为进行核查,评定出“环保”等级,这些信息将被纳入金融征信系统,作为能否给予企业贷款、给予多少贷款的评价因素之一。

  对违法排污企业发布贷款风险提示

  有关部门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排污企业一律按照法律规定从严从重处罚,并加倍征收排污费。对无法按时完成限期整治任务、无法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当地政府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予以关闭或停业。

  市环保局要将有关信息及时通报工商、电力、水利、城管等有关部门。各有关部门在企业年检、用电、用水等方面采取措施,配合环保部门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整治。对责令停产停业的,有关部门要采取停水、停电措施予以配合。

  市金融办接环保部门通报后,及时对有关银行进行贷款环保风险提示。

  国土资源、税务、质监、经委等有关部门要对违法排污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已有优惠政策的一律取消。

  热电企业将启动限产、轮产、停产方案

  热电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了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是二氧化硫减排的重中之重。按照上半年SO2的减排形势,四季度很有可能要启动对热电企业的限产、轮产和停产方案。杭州还将鼓励企业采用集中供热,2007年底前拆除自备工业燃煤小锅炉和生活燃煤锅炉。2009年底前,所有现役热电行业锅炉要完成脱硫改造,脱硫效率要达到90%以上。

  污染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必须作为否决性指标纳入生态市建设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市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据悉,市纪委、监察局将加强环境违法违纪行为的责任追究,对执行不力的相关负责人依法依纪作出处理;对决策失误导致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直接责任人在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对不按期下达限期治理任务、完不成限期治理任务的政府和相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追究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行政责任。

  银联信分析:

  实行“绿色”信贷是为了让有限的金融资本投入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与项目中,控制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引发的金融风险。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采取经济处罚、行政处罚、司法追究、排污收费、民事赔偿等措施,使环境违法者不仅无利可图,还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使其得不偿失、无缝可钻。

  与国内同行业水平相比,目前杭州市电厂机组的总体效率相对较高、能耗较低,但由于多数电厂规模较小,且分布在城区,烟囱高、污染范围广,部分小电厂长期超标排放,对该市总体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在冬季强逆温条件下,电厂下风向污染物最大落地浓度区域产生高浓度的污染,已成为该市大气污染问题中的焦点。

  日前,杭州市政府正式批复《关于进一步加大杭州市污染减排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为杭州市“十一五”期间顺利实现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污染物分别削减15.1%和15%的约束性指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意见》提出,尽快优化杭州市

能源结构,重点引入
天然气
等清洁、优质能源。通过推进“禁燃区”工作,鼓励企业开展“煤改油”、“煤改气”工程建设。在确保全市电力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企业采取“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等措施,使用稳定、清洁的电力资源。

  在2009年年底前,全市所有现役燃煤热电企业必须完成脱硫改造,脱硫效率要达到90%以上。逐步提高燃煤锅炉排放标准,督促燃煤锅炉实施脱硫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脱硫效率。各地要加大分散燃煤小锅炉的拆除力度,鼓励企业采用集中供热,鼓励现役热电联产抽凝机组改造为背压机组。集中供热有效范围内的企业,2007年年底前必须拆除自备工业燃煤小锅炉和生活燃煤锅炉。

  同时,严格控制高污染项目,对不符合产业导向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或核准。在项目核准中,优先考虑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燃煤锅炉脱硫改造和能效提高、废水废气废渣等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余热余压利用、节能环保监测等项目。

  高成本的环保费用支出,逐渐加大的节能减排压力以及严格的信贷控制都使中小热电企业面临淘汰出局的厄运。

  银行信贷提示

  节能减排离不开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从2006年开始,杭州市设立了工业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当年市财政资金计划1500万元,今年增加到了2000万元。今后将采取奖励、补助、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支持企业对重大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今年,杭州市还将资金使用范围从工业扩大到商贸和其他行业的节能项目。

  为响应政府的号召,各银行应积极配合,推广“绿色”信贷,严格控制贷款流向。对于企业重大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给于一定的优惠;对于高耗能及高污染的企业,应严格审查,拒绝发放贷款。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生物质热电、热电联产是未来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银行可以将其作为信贷投放的重点。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