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奶农利益原料奶定价有望打破企业主导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明确了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政府将加大对奶农的补贴力度,并进一步推动奶业提高生产水平。

  本次会议所提出的政策要求包括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尽快形成合理的原料奶定价机制。

  在饲料等原材料涨价背景下,今年国内的收奶价格已经调整了几次。例如上海生奶的收购价今年3月和8月单价分别上涨了0.07元和0.1元。内蒙古近期生奶收购价上调了0.1元。但是奶农依旧面临不小的成本压力。业内人士透露,终端涨价了20%~30%,奶农受惠不到10%。

  据乳业资深分析师陈渝介绍,国务院本次会议中有关原料奶定价机制的关注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提高收奶价格,而是需要合理的价格组成,并打破目前大部分地区主要由企业一方主导价格的局面。

  陈渝指出,目前国内奶农面临议价能力弱、生产能力偏低的处境。此外中间商即奶站分走了牛奶产业链上相当比例的利润。“企业的收奶价并不低,而奶农卖的价格也不高,其中的原因便是中间商的存在。”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奶站的存在有其必然。国内奶源70%~80%来自散户,企业收奶必须通过中间环节,而分散的养殖同样令奶农面对企业和奶站的双重压力,失去议价能力。

  为此,在本次会议公布的政策中,除了与定价相关内容外,会议指出,政府还将加强良种繁育和推广,提高奶牛生产水平;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推广科学饲养技术,提高原料奶质量;优化奶业区域布局,提高乳品加工企业素质;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和标识制度,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引导乳品消费,努力开拓奶业市场。

  与此同时,国家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全部产奶的奶牛纳入良种补贴范围;对养殖优质后备母牛给予一次性补贴;建立奶牛政策性保险制度,政府对参保奶农给予一定保费补贴;加强对奶牛养殖户的信贷支持,帮助部分还贷困难农户渡过难关;将布氏杆菌病、结核病列入畜禽疫病扑杀补贴范围;将牧业和挤奶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增加财政补助,支持建设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抓紧完善乳品加工产业政策,促进企业合理布局和有序发展。

  伊利一位内部人士指出,“国家重视行业发展是好事情。”不过其同时指出,短期内牛奶的零售价格不会受到影响。陈渝表示,本次国家保护的重点是奶农,因此对乳品企业并没有太直接的利好影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