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政府拟直接控股空客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穆一凡

  虽然空客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已经告别双层管理架构,但要解决它两个股东的恩怨还是遥遥无期。

  德国经济部副部长Peter Hintze昨天表示,政府准备在2010年前直接参股EADS,考虑买入约7.5%的股权。虽然德国方面不承认此举包含了政治因素,但几乎所有评论都认为,这是政府主导的行为——要在国家利益与商业价值中取得微妙的平衡。

  Peter Hintze说,法、德两国首脑即将商讨此事。事实上当2005年空客A380才开始推迟交付时,两国政府就已经“蠢蠢欲动”了。去年10月空客危机扩大时,德国政府和拥有22.5%EADS股权的戴-克之间,据传已达成出售协议;不过遭到了时任EADS德方联席首席执行官恩德斯(现任空客CEO)的坚决反对,后者称政府没有必要成为EADS的股东,更不该对公司运营指手画脚。

  今年3月,德国一私人投资组合以15亿欧元(20亿美元)从戴姆勒集团手中买下了7.5%的EADS股权;但这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分析师原先普遍认为,德国

财政部力荐的国有银行复兴信贷银行(KfW)会成为买主。

  目前,法国政府拥有EADS 15%的股份。戴-克与巴黎媒体和军工企业Lagardere的股份则降至22.5%和7.5%(原先两者持股比例分别是29.99%和22.5%)。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