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莱钢837万元重奖职工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莱芜9月19日电(记者程莉莉通讯员刘传佳尹刚单兆阳)今天,位于山东莱芜的钢铁企业———莱钢召开第六次科技大会,用837万元对220项职工自主创新成果进行隆重表彰———这样高额度的奖励标准在该企业是第一次,在全国冶金行业也不多见。其中,在冶金行业产生重大影响的节水系列技术研究成果的主要创造者享受了50万元的最高奖,获重大科技奖的11项自主创新成果,奖金总额达到了260万元。

  据悉,此次获奖的莱钢节水技术,已连续三年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联合在莱钢召开节水现场会,向全国推广莱钢节水经验。此前,莱钢大胆尝试无水或少水工艺,实现工业用水串级利用,形成了“三干、一串、七循环”的节水新模式,吨钢水耗仅3.5吨。

  坚持自主创新使莱钢跻身全国钢铁强企之列。“十五”之前,该企业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平均列全国同行业30名以后。经过六年的快速跨越发展,伴随着结构战略性调整,引进大量国内外先进技术,莱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国产化改造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幅提升了整体装备和技术水平,创造出高炉、转炉全干法除尘技术,节水系列技术,顶燃式热风炉技术,

信息化控制技术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为我国冶金行业实现“绿色制造”搭建起良好平台,不但支撑起莱钢的快速跨越式发展,还通过技术输出迅速提升了国内众多钢铁企业的“绿色制造”水平。

  目前,在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57项可比指标排序中,莱钢位列第一名、前三名、前十名的指标从2001年的1项、9项、14项,跃升为现在的9项、15项和36项。先后有21个产品获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称号,六个产品获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其中,H型钢成为山东冶金企业惟一获“中国名牌”称号的产品。

  其先进技术多次被推广到国内外其他钢铁企业,在同行业中产生了良好效应,在印度、泰国签订技术总负责和设计总承包合同额达97亿元人民币,成为我国第一个输出技术交易额近百亿元的钢铁企业。

  自主研发的“绿色技术”支撑了循环经济的发展。“十五”以来,莱钢用于环保、循环经济、环境建设的总投资达21.72亿元,六年累计节水3.23亿吨,节约动力煤297万吨、标煤14.5万吨,实现节能降耗效益61亿元。2005年莱钢被

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