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波音:787延迟首飞不会影响交付中国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尽管波音787将推迟首飞,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中国航空公司接收787的原定计划。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中国运营副总裁庄博润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787延迟首飞不会改变首次交付的时间表,也不会影响到对中国用户的交付。

  今年8月,有消息称波音公司已经将第一架787首飞时间由原来的9月底推迟到10月份。对此庄博润昨日表示,787的确将延迟首飞时间,预计首飞将推迟到11月末至12月中旬。

  

波音787梦想飞机被认为是波音这家老牌航空公司挑战其对手空客的一张王牌。而787目前也的确获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截至7月份,全球已有47家客户订购了677架787飞机,按当前目录价格计算,总价值超过1100亿美元。目前,中国就有国航、南航、东航、上航、海航和厦航6家公司共订购了60架787飞机。

  庄博润指出,787的延迟首飞不会影响787的首架交付。此前波音曾宣布,预计将于2008年5月交付给首家用户全日空航空公司。此外,中国客户的交付也不会受到影响,中国航空公司依然是最早接受787飞机的客户之一。

  庄博润透露,延迟首飞的主要原因是与过去的项目不同,787项目的部件是由全球供应商来生产,这些供应商不仅要完成产品,还需要安装系统。但是经过实践发现,供应商无法完成系统的安装,最后必须还是由波音来安装。

  与此同时,787的飞行控制系统软件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整合,以及787不得不面临整个航空制造业面临的问题:紧固件的紧缺,也是787延迟首飞的重要原因。不过庄博润指出,安装系统和飞行控制软件遇到的困难主要是第一架飞机,一旦磨合好,波音会努力使后面飞机的制造进度赶上原定计划。

  此外,针对中国将自行研制大飞机,并面向全球寻找风险合作伙伴,庄博润表示目前波音作出决定是否参与中国大飞机项目还为时过早。因为大飞机项目还有很多方面没有确定,例如具体的机型、项目负责方以及风险合作的具体方式等等。

  而面对中国多家航空公司纷纷进入支线航空市场,庄博润表示波音目前并没有进入支线飞机生产的领域。因为根据波音的预测,未来20年支线飞机需求的美元值只占全球整体市场的10%左右,而且这一领域已经存在很多竞争者,因此波音还是希望将重点集中在单通道和双通道的大型飞机上。

  不过,对于中国航空公司对于支线航空的热情,庄博润表示波音持支持态度。他指出,中国发展支线航空,对于提升整体的飞机制造能力、飞行员培训系统等方面都有促进作用,从而有利于中国整体航空市场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