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煤化工产业化在即 发改委再鸣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4:4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李平 9月16日,来自山西太原首届中国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的消息称,随着明年我国三大煤化工项目投产,中国煤化工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国家发改委官员透露,相关产业规划年内有望出台,产业政策警报再次响起。

  在太原煤博会上,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卓透露,该集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的世界上第一条“煤制油”工业生产线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2008年将投入试运行并正式生产出“煤制油”产品,这将是世界上首个煤炭直接液化产品。国的新型煤制油产业也有望在未来20年形成并壮大。

  此外,位于内蒙古的伊泰广联煤化工项目以及山西潞安矿业的煤化工项目也有望在2008年投产。根据国家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形成5000万吨/年的产能。

  在此前以大唐投资内蒙古煤化工专案、中国石油总公司参股蒙古能源煤化工项目为代表,又一轮煤化工热暗流涌动。

  8月28日,中国独立发电商——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公司出资162亿元,投资内蒙古的煤化工专案。该专案名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煤基烯烃项目(简称“多伦煤化工专案”),是以公司参与开发的内蒙古胜利煤田的煤炭为原料,预期年产46万吨聚丙烯及其他副产品。

  香港上市公司蒙古能源(0276.HK)日前也宣布,已与中国石油总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要在煤制油方面与中国石油总公司进行共同投资。这意味着,中石油将借此进入煤制油产业领域。

  此外,内蒙古、云南、贵州、河北、河南等地也都抛出了大大小小的煤化工项目。尤其以内蒙古为代表,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该区已开工和拟建的煤化工项目10多个。根据自治区官方规划,不久的将来要实现煤制油500万吨、甲醇1000万吨、聚氯乙烯500万吨、煤焦化1000万吨等四大重点发展目标。

  而业内对于煤化工产业尤其是煤制油的争议一直没有平息,宏观调控的风险也一直没有完全散去。此前国务院在6月7日召开的一次关于可再生能源的会议上曾传出风声,中国将停止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但现在看来,部分投资者对这个信息并没有给与必要地重视。

  而9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煤炭和煤化工国际峰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侯世国透露,《煤化工产业规划》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从而扭转煤化工投资过热的现象。

  自从业内专家批评煤化工投资盲目跃进之后,宏观调控部门就开始了制定煤化工产业专项规划的努力。但由于中央和地方的博弈,这项规划一直没有出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