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沙易通联姻美国通用 长沙板簧配套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48 长沙晚报

  ●15年前是毫不起眼的校办工厂,年产值不过300万元

    ●其汽车钢板弹簧现成功进入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采购网

  “易通”以正式成为通用的全球供应商以及通过克莱斯勒供应商评审为契机,拉动企业管理升级、品牌升级。

  位于长沙县黄花镇的易通汽车配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近“洋”味甚浓。一边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一拔拔来公司考察;一边是拳头产品汽车钢板弹簧一批批出口至海外。为这一进一出,公司好几个外语翻译都忙得不亦乐乎。

  “美国

通用汽车公司(GM)已把我们列入中国钢板弹簧的惟一供应商。”昨日,易通董事长韦耀文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标志着长沙汽车零配件中的板簧成功进入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全球采购网。

  长沙板簧配套“通用”

  美国通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汽车业的“领袖”已有近80年的历史。目前在全球有3300个一级供应商,其每年的采购量达710亿美元。

  作为湖南省“

小巨人”企业的易通,专做汽车钢板弹簧,是中国火炬计划项目重点扶持单位。其生产的四大系列300多种型号的产品,覆盖越野车、客车、载重车、工程车、半挂车等车型。

  据韦耀文介绍,通用在中国考察了4家企业,一番艰难取舍后,敲定易通。今年4月1日,通用给易通下达500万元的测试订单,标志着易通正式向通用供货;6月6日,通用北美全球采购经理、产品开发和材料工程师等一行8人来易通,进行打样、批量生产前的最后审核。

  有道是“双喜临门”,美国第三大汽车工业公司克莱斯勒(Chrysler)汽车公司今年也找上门来,易通又以高分通过评审,成为其全球合格供应商,并将在明年进行批量配套。

  “小巨人”的大梦想

  易通向通用“求爱”的道路非常艰辛。1992年成立之初,易通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校办工厂,年产值不过300万元。而就在2003年,其销售跃上4000万元台阶,此后,6000万、8000万、1.1亿,每年增幅达50%。

  这种飞速成长,缘于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我们历时4年自主研发成功了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三菱汽车钢板弹簧,成为国内惟一取代进口并与长丰集团批量配套的产品。”据悉,此前,易通已与东风集团、北汽福田、长丰集团、一汽红塔、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国内知名厂家配套,并出口美国、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通过近3年的努力,易通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美国通用的注意。”韦耀文戏称,3年前,我们的板簧首度瞄准欧美市场时,易通还是摆摊设点的“游击队”,如今联姻通用,可算是明媒正娶,嫁入豪门了。目前,通用己为易通量身定制了3年的培训辅导计划,其目标是通过他们所有资源的导入,三年后将易通打造成亚太第一、国际一流的板簧生产企业。通用的介入,将为易通与国际市场迅速接轨注入“兴奋剂”。

  韦耀文告诉记者,中国板簧市场年需求达80万吨,全球则有3500万吨,易通的目标是要占到国内5%、国际5‰的份额。“3年后年销售要过10亿元。”韦耀文坚信,以正式成为通用的全球供应商以及通过克莱斯勒供应商评审为契机,拉动了企业管理升级、品牌升级,这一场国际化进程的攻坚战一定会赢。

  “长沙制造”胸怀天下

  易通只是长沙出口企业的一个缩影。“从早年的以茶叶、湘绣等传统产品为主,到如今以机电产品为代表的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为主,海外市场现在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长沙县商务局局长王义林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权威数据:作为连续3年居“全省出口十强县”之冠的长沙县,出口产品七成为机电产品,此外,电子电器、化工产品、农产品、服装也是出口强项,其中年出口量在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已有14户。

  “论量而言,易通并不是出口大户,两年多的出口额共300多万美元;但是,它极具成长性。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产业,看起来小,却大有可为。”王义林介绍称,从整车、覆盖件、车架、车底盘、到模具、铸件,一系列汽车零部件优秀产品从这里走出去,纵横国际市场。以“全省外资企业出口20强”磐吉奥为例,全年出口总量已达1841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