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成股份:难产的资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3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崇伟

  “从重组,到失败,再跌停,再疯狂上涨,再跌下去……赚点钱还不够买心脏病药的呢!”一投资者在互联网上抱怨道。

  近日,有关大成股份(600882)重组的消息直接影响了公司股价的涨跌。

  大成股份的重组事宜本来没有太多悬念,公司和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化公司”)的重组,一般投资者也认为正在进行,只是时间稍微长了点。

  早在2006年8月16日,公司就披露了即将重组的消息。控股股东淄博市财政局已与中农化公司在山东省淄博市签订了《山东大成农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协议书》。

  根据资产重组协议书,淄博市财政局同意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国家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54%以无偿划转的方式转让给中农化公司。目前这块股权是6526.67万股。

  中农化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29日,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工商管理局注册、隶属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大型农化企业,公司注册资本30000万元,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法定代表人雷志宏。主要业务为从事农药、化肥生产经营和管理,为国内最大的农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至2005年末资产总额约47亿元,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据重组安排,中农化公司将根据本公司发展的需要,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植和支持,充分利用其自身作为中央直属企业和行业整合方面的优势,将重组后的企业纳入其整体发展规划中,促进产业发展。淄博市财政局承诺给予公司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

  淄博市财政局无偿转让所持有的股权给中农化公司,显示了当时期望公司借力中农化公司尽快做大做好业务的决心。

  为扫清公司的重组障碍,困扰公司的大股东占款历史遗留问题在2006年8月得到了彻底解决。淄博市财政局以现金和工业土地使用权抵偿占用公司的现金15613.8万元,土地使用权过户等相关后续工作已全部办理完毕,控股股东占用的资金全部清欠完毕。

  但奇怪的是,有关公司的重组协议书签订以后,便少有下文。

  一年后,即2007年8月28日,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说:近日接控股股东淄博市财政局通知,获悉鉴于控股股东与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于2006年签订的《山东大成农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协议书》未能如期履行,控股股东拟终止上述协议,并初步决定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实施资产重组。该事项尚在商议之中。公司股票自2007年8月28日停牌,直至该事项明确并披露相关信息后复牌。

  这表明,淄博市财政局与中农化公司的重组已经划上句号,转而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洽谈重组事宜。

  有市场人士分析,两个原因可能导致原来的重组进程受阻:一是虽然中农化公司有央企背景,但从公司的营收状况看,相比央企实力还不是很强,加上已经拥有沧州大化、沙隆达、河池化工等三家上市公司,对大成股份的支持可能有限,这使得中农化在2006年公司签订重组协议时所做的承诺不易落实;二是经过近年来牛市的运行,淄博市财政局持有的公司股份账面价值已经将近6亿元,这已经与去年签订合同时不可同日而语,要价自然会高。

  不过公司新的重组进程不到20天就宣告“夭折”。9月14日,公司称:于近日接控股股东通知,获悉鉴于控股股东与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就山东大成农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事宜有分歧,双方决定不再商谈重组事宜。同时,控股股东原先与中农化公司签订的《山东大成农药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协议》尚未解除,双方将进一步商议促进原协议继续执行的方案。

  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公司控股股东对手中这块股权的处理有如此大的态度转变,让投资者很难摸清公司未来的发展动向,公司到底向何处去?

  从目前淄博市财政局与中农化“再续前缘”来看,后者至少是“近水楼台”。

  9月18日,公司证券部的工作人员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具体的事情并不清楚,等公告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