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化学斥资8.4亿美元专攻煤化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龙佳

  中海化学昨日签订两项煤化工合约,涉资8.4亿美元。其中包括与晋城市政府签订的总投资5.8亿美元的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项目,以及与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达成的2.6亿美元煤化工3052项目意向协议。

  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项目,是中海化学筹划的山西晋城煤化工基地的一期工程。一旦建成,将大大增强中海油在尿素生产方面的实力。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化肥行业属于资源转化性行业,受到资源的限制,因此煤气化制尿素存在风险。就此,中海化学总裁杨业新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晋城丰富的无烟煤储量完全能够支撑中海化学的尿素生产项目。这个项目最终想要取得竞争优势,取决于两大要素,一要规模化,二要突破煤化工的气化技术。

  目前中海化学正在引进技术,同时也和国外一些公司共同进行研发。虽然国内有多家企业都在攻克这一技术难点,但中海化学的技术更具有成本竞争优势,一旦成功,晋城项目的发展将不输于目前中海化学最得意的富岛项目。

  中海化学昨日还与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达成2.6亿美元煤化工3052项目意向协议。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兰花科创,地处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田——沁水煤田腹地,集团有六七百万吨的煤炭产量和130万吨的化肥产能。中海化学希望能够取得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的资源依托,同时引进中海油的化学方面先进技术,帮助后者管理、发展,共同打造高标准的晋城基地。

  两项合约的签订意味着中海化学在加速进军煤化工行业。杨业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的煤化工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中海油技术的积累储备将从晋城基地开始。

  中海油进军煤化工行业是出于其未来发展的考量。专家分析,当前形势下,国际油价突破80美元/桶,导致石油化工产品成本越来越高,各方都在积极寻找可替代石油的化工生产原料。天然气原本被视作理想的化工原料,但目前天然气储量有限,需求越来越大,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目前政府鼓励发展天然气民用。与之相对,中国目前探明的煤炭可采储量还有1200亿吨,这给了煤化工业发展的强大资源保障。

  中海化学是中海油旗下重要的下游产品生产商,杨业新称,中海化学未来的设想一是做化肥,二是做精细化工,化工和化肥互相补充,以化养肥。这些行业都是资源转化型,资源依托非常重要。公司希望自我建设12个项目,并在国内与一些有资源的省份进行合作。化工方面可以依靠煤、磷等其他资源来发展,希望在国内建立一些这样的基地。山西晋城的基地主要是煤化工方面,同时中海化学也希望获得一些钾肥的资源依托,并在有磷的地方发展磷化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