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健力宝前总裁祝维沙5100万平安股份面临解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5:35 南方都市报

  健力宝前总裁身家或暴涨40亿

  健力宝集团的股权遗留问题有望进一步解决。昨天,本报记者从佛山市检察院证实,健力宝集团前总裁祝维沙已收到该院不起诉决定书。2005年3月,祝维沙与张海几乎同时因涉嫌挪用集团资金等原因被拘,是当年健力宝股权风波的另一位主角。由此,祝维沙所持的5100万平安保险法人股可能被解封,据估算,其身家也将暴增逾40亿元。

  但不愿透露姓名的集团内部人士分析,祝维沙被免起诉和张海在一审判决有罪后即将进行二审判决,将为健力宝集团日后债务解决和股权演变提供更有利因素。另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健力宝集团目前正着手进行非主业剥离和梳理工作,集团拟逐步淡出三水健力宝山庄和广州健力宝大厦和富特容器等公司,并专注饮料业务发展。、

  证据不足免于起诉

  据报道,健力宝集团前总裁祝维沙已获得佛山市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不起诉的原因可能是证据不足。此外,祝维沙从健力宝划出的5100万

平安保险法人股,2005年涉嫌犯罪时被查封。如今,这部分平安股份可能因祝维沙获不起诉决定而解封。如果按照9月17日平安H股股价87.65港元计算,祝维沙当年以2.17亿元购得的这部分股份已价值44亿余元。记者就此询问张海代表律师,其表示,从法律角度上说,免于起诉财产将被解冻,但结合实际情况财产处置依然有许多变数。

  本报记者就该事件向佛山市检察院求证,对方未否认这一消息,但对于祝维沙5100万平安保险法人股等财产是否解冻等问题则以检察院不发布相关消息为由拒绝透露更多详情。而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叶红汉则表示已得知情况,记者进一步询问其关于健力宝股份的相关问题时叶红汉表示暂不发表任何意见。而记者就此事采访统一企业方面主导的目前负责健力宝饮料产供销业务的健力宝贸易公司时,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事与贸易公司无直接关系,不属于集团处理范畴。

  在位不到一年即被拘

  其实,祝维沙去职健力宝集团总裁已2年,其免于起诉的消息依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知情人士直陈,这与其当年携手张海入主健力宝,并于2004年接替张海出任健力宝集团总裁一职,但又不到一年内便与张海一同被拘的经历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祝维沙于2002年初与张海及叶红汉以3.38亿元收购健力宝75%股权而入主健力宝。2004年8月,在张海掌控健力宝2年后祝维沙接替其出任健力宝集团总裁一职。当时,健力宝董事会认为祝维沙在实业界经营多年,经验丰富,可以引领健力宝走出困境。但仅过了不到一年时间,张海、祝维沙两人分别于2005年3月前后因涉嫌“挪用公司资金罪”被拘。

  据报道,祝维沙上任健力宝集团总裁后,将5100万平安保险的股权从健力宝划到了自己掌控的公司裕兴科技名下,作为张海对其的还款。正是这一笔交易,令三水公投公司警惕并向警方举报,最终令张海和祝维沙同时被拘。

  据当时业内人士分析祝被拘原因时向媒体称,2002年初,张、祝、叶三人收购健力宝股权中的2.38亿元实际上来自祝维沙掌控下的裕兴科技,这笔投资虽然据称经过董事会讨论通过,但是却没有发公告;除此之外,为帮助收购平安保险股权,祝维沙动用旗下多家关联公司(其中部分公司是上市公司子公司)联合向银行贷款,再将此款交与张海处理,结果长时间未能收回。由于这两件事情,香港联交所专门调查祝维沙很长时间,裕兴科技也被停牌。

  健力宝股权将明朗化

  祝维沙免于起诉和张海一审被判有罪等当年都涉嫌挪用公款的两位总裁的不同命运,究竟对健力宝集团未来有何影响呢?集团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法律责任和历史问题的逐步解决,将利于公司处理债务和确定股权结构,利于统一方面更大力支持和投入。至于统一企业是否在适当时期全面主政健力宝,该人士也表乐观。

  由统一主控的健力宝贸易公司有关负责人较早前曾透露,今年春节销售取得了开门红。1-2月销售量比2006年同期增长25%,达到4.2亿元,完成了预定目标的80%。

  更值得关注的是,据不愿具名的健力宝集团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历史问题仍未彻底解决,但集团正在进行一系列处理债务和主业的明晰化工作。“三水健力宝山庄和广州健力宝大厦都将出让;而生产易拉罐的富特客器计划增大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塑料厂也可能出手。”

  叶红汉较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透露,目前健力宝集团亏欠银行的款项就约10亿元,但是目前正在不断清理债务。

  本报记者 麦婕莹 实习生 张瑞

  旁边报道 两任总裁 两种命运

  祝维沙免于起诉的消息传出,与祝维沙同时入主健力宝集团又同时被拘的张海再度受到关注。2007年2月,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张海有期徒刑10年,以挪用资金罪判处张海有期徒刑7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5年。张海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当场提起上诉。昨天,据知情人士透露,张海案件二审将在最近开庭。

  据悉,张海2002年入主健力宝集团,2004年离任健力宝总裁兼董事长一职,并于2005年3月被拘。根据佛山市检察院的指控,张海在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裁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产1.2亿余元,涉嫌挪用资金9400余万元。健力宝集团对此指控未持异议。

  为何张海入狱后仍对健力宝集团的股权问题产生影响呢?2006年,被拘留狱中的张海提起诉讼,控告三水区工商局违法变更健力宝股权。该行为被视作张海正式启动重夺在健力宝曾经拥有的40%股权行动。因为该案件的审理,健力宝集团股权转让变更也一度停滞。今年2月,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张海诉讼请求被驳回。麦婕莹

小调查

1、即使祝维沙获免于起诉,您是否仍认为其资本运作有违规之嫌?

没有
不好说

2、祝维沙获免于起诉,对健力宝集团的债务和主业明晰化是否有影响?

没有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