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有关人士:小企业集合发债有望年内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3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昨天,在“第四届中博会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银行金融业机构以及专家学者对小企业的融资创新提出了不少看法。

  “小企业集合发债有望今年内实现。”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狄娜在论坛上表示,“非公经济36条”的相关规定支持中小企业通过集合发债的形式来进行融资,3年多来相关部门一直在为集合发债的正式出台做好各种准备。她表示,小企业单独发行债券的成本比较高,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问世,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项创新。

  中国

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成相则指出,银监会重点研究小企业贷款与传统贷款业务在监管原理和方法上的区别,已建立了一整套差别化的小企业贷款业务监管法规、制度和政策,包括完善了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差别化指导性文件、制定小企业授信划分标准及明确业务对象,以及按照贷款逾期天数与保证方式相结合原则来创新小企业贷款风险分类办法等等。

  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小企业授信的信用风险虽大于大企业,但尚在银行的可承受范围之内,而小企业授信的风险主要表现在诚信问题上。张光华认为,银行的信用风险管理不能过于依赖抵押品,而应该关注企业的现金流量,同时也不能过于依赖担保公司,招行强调的是信用组合风险管理。据透露,招行在长三角的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0.3%左右。

  中国工商银行公司业务二部总经理王文彬认为,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具有“短、频、快、活”的特点,

商业银行必须在小企业金融业务经营管理机制、金融产品和服务、风险管理手段三方面进行创新。据王文彬介绍,工行的小企业贷款在全国平均不良率为0.76%,而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不良率仅为0.26%。

  “目前,中国2/3的金融资源在银行系统,而国内2/3的GDP是由中小企业创造,当务之急是促使这两个2/3的对接。”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途径是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就是为应对融资供应者无法满足市场出现的融资需求而所作的举措”。陆磊说,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突破口不在融资总量的大小,而在对小企业融资结构的调整;不在融资额度的大小,而在对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另外,他认为我国的商业银行本身的改革有助于不同的小企业融资问题解决。

  骆海涛 刘湖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