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8月广东钢材出口增长过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徐海星

  今年1-8月广东钢材出口量达194万吨,价值16.6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2.9%和1倍。

  国际钢材需求旺盛,价格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国内外差价较大,出口仍有盈利。

  海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钢材出口的过快增长易产生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 通讯员胡朝晖 、叶瑜)广州海关昨天发布信息表示,今年1~8月广东钢材出口量达194万吨,价值16.6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2.9%和1倍,海关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主要钢材品种出口均有大幅增长,出口价格上扬。不过,记者也了解到,钢材出口虽然红红火火,但是明显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其中今年7月份调整出口退税,钢材出口当即大幅回落。

  仍保持量增价升的态势

  海关表示,1~8月,广东钢铁板材和棒材分别出口89.8万吨和52.2万吨,分别增长51.7%和40.4%;除小部分钢材品种平均价格水平下降15.2%外,其他主要品种出口价格水平均有上扬。钢板材、棒材出口平均价格水平分别上涨50.4%、21.1%。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4次出台调控政策,力图控制钢材出口快速增长。尽管今年1~8月广东钢材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量增价升的态势。

  海关方面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主要原因为国际钢材需求旺盛,价格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国内外差价较大,出口仍有盈利;此外,由于前期投资增长较快,造成我国钢铁结构性产能过剩,新增的钢铁产量大多要靠出口消化;而企业在出口合同中普遍采取涨价的措施,以消化退税率调整和加征出口关税政策带来的影响。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出台钢材出口调控政策,包括4月15日调整部分

出口退税、5月20日实行出口许可证、6月1日加征出口关税和7月1日再次调整出口退税。

  4月份出口超30万吨

  在政策预期下,企业在政策实施前抢闸出口,政策实施后迅速回落,造成每月出口量的大幅波动。如4月份出口超30万吨,5月份回落下降至26.8万吨,6月份单月出口达到今年的最高峰31.9万吨;7月份单月出口迅速回落到14.8万吨,环比大幅下降53.6%;8月份出口量有所反弹,为24.5万吨。

  记者了解到,海关方面对钢材出口过快增长不无担心,海关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钢材出口的过快增长易产生国际贸易摩擦风险。

  该人士表示,目前国际上针对前期钢管材出口急剧增长,5月18日阿根廷已经对来自我国的有缝奥斯顿铁不锈钢管产品征收63.02%的反倾销税。

  5月24日,澳大利亚对原产于中国的焊管作出反倾销终裁,决定对天津市轧一制钢有限公司征收2.5%的反倾销税,并接受河北衡水京华钢管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的价格承诺。

  6月28日,美国

商务部最终决定对中国的环状焊接碳素钢管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等,“这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警惕。”这位海关人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