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关部委正在研究扶持奶业发展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春生

  去年,中国约30%的奶牛养殖户出现亏损。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在调研中表示,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研究扶持奶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奶业发展一定会走出低谷。

  去年以来,中国奶牛养殖成本大幅上升,其中饲料成本增加了30%,人工成本增加了一倍,防疫、运输、水电等其他费用也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原料奶收购价格却与前几年价格持平,每头奶牛养殖收益比上年平均减少1200元,约30%的养殖户出现亏损,一些小规模养殖户不得不放弃养殖。

  对此,孙政才说,奶业生产周期长、投资成本高、养殖风险大,当前奶业又正处在调整转换的关键时期,加上国际市场变化的影响,面临的困难很大,矛盾很多,要十分重视奶牛养殖效益下滑、奶农积极性受挫的问题,这种状况不改变,将直接影响奶业发展的后劲。

  目前,中国奶牛养殖户希望国家出台有关奶牛贷款贴息、饲料补助、规模养殖用地、疫病防控、良种精液补贴、奶业机械补贴等扶持政策,解决他们发展奶牛生产的后顾之忧。

  孙政才称,奶牛养殖效益下滑是当前奶业发展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强化扶持和服务,防止奶业生产滑坡,促进奶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我国奶业高速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增长方式粗放、生产水平较低、奶农组织化程度不高、发展不够稳定和保障体系不完善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孙政才认为,加强奶业发展规划,不仅要满足奶业企业发展和乳品消费市场的需要,更要注意保障奶农的收益;要加快转变饲养方式,大力推进规模养殖,支持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建设;加速品种改良,逐步淘汰一些低产奶牛,推广科学饲养技术,强化奶牛疫病防控,完善政策措施,增强奶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由于乳品消费市场一直存在无序竞争、标识不健全等问题,孙政才说,国家正在开展全国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乳品加工企业一定要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液态奶标识制度,逐步理顺原料奶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乳制品市场秩序,乳品加工企业不能搞价格同盟,也不能搞恶性竞争;
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必须建立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