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兰州造出亚洲第一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2:00 兰州日报

  作者:记者魏瑶 

  本报讯 曾创造过无数个“全国第一”的兰州装备制造业,再次创造完成了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理想钻机。9月16日,当兰州钻机首次出现在装备制造业专家面前时,他们忍不住啧啧赞叹。据介绍,该台直升机吊装钻机不日将运抵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二台也即将投入生产。

  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钻采和炼化设备生产基地,兰州石油化工总厂曾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级部级重大装备生产制造任务,2000年12月,兰石集团公司的石油钻机制造部分与美国国民油井石油井国际公司合资,组建了兰州兰石国民油井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炼化设备制造及热加工部分已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合资组建了兰州兰石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兰石集团公司现有全资/控股子公司11个,分公司(生产厂)8个,麾下的兰石进出口公司具有独立的进出口权,部分产品销往美国、日本、阿根廷、阿联酋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兰州首台直升机吊装钻机由兰石国民油井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生产,今年4月中旬,钻机底座在井场顺利实现起升演装。该台钻机适用于热带丛林气候及雨林气候,具有占地面积小,可快速安装等特点,使用时有效保护地面植被。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一台飞机吊装的钻机配置在1700余万美元,总体设计为兰石集团,配置的仪器仪表来自美国。目前,该台直升机吊装钻机总装已接近尾声,主体钻机也将加快总体进度,在完成井架、底座、顶部驱动演装后进入收尾阶段。不日,这台“全球第三台,亚洲第一台”的兰州钻机将运往巴布亚新几内亚。 相关链接

  专家学者走访装备制造老企业

  本报讯 9月16日,来兰参加装备制造业论坛的专家学者一行,先后深入到我市几家大型装备制造业老企业走访调研,悉心了解本地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

  当日上午9时,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朱森第等专家一行走进石油

化工老企业———兰石集团公司,深入到兰州兰石国民油井公司和炼化设备公司的生产车间,和技术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详细了解生产车间的各个工艺,并对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多方咨询。在调研中,兰石生产的热带丛林钻机引起专家们的浓厚兴趣,他们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这种新产品的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等等。

  随后,朱森第一行又来到我市最老的装备制造企业兰州通用电器厂参观考察,在兰通厂的产品宣传展板前,专家们饶有兴致地了解这个百年老企业的更新换代产品,以及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在生产车间,兰通厂生产的各种型号的压裂车受到专家的普遍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卢秉恒教授说:“兰通厂这样的老企业如能加大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力度,必能再展装备制造企业当年的雄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