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综述:美国微软公司反垄断案面临初审裁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6日电(记者尚军 潘革平)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洲初审法院17日将对美国微软公司反垄断案作出初审裁决,这场欧盟历史上反垄断第一大案将被推向一个高潮。

  根据法院的安排,由13名欧洲初审法院法官组成的大审判庭届时将宣布其在历时3年审理后作出的判决。由于欧洲初审法院有着严格的保密规定,向来善于捕捉消息的媒体至今未获丝毫披露,当事双方的微软公司和欧盟委员会也对法庭将会作出何种判决一无所知。

  据报道,微软公司首席法律顾问布拉德·史密斯可能代表微软公司出庭,并将在宣判后发表相关声明。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斯米特也将视情况对判决作出反应。

  法律专家预计,欧洲初审法院不太可能作出某一方全赢的判决,很可能是欧盟委员会和微软公司各有胜负。按照欧盟法律程序,在判决作出后的两个多月期限内,双方均可以上诉至同样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法院。无论此次判决如何,双方都极有可能行使上诉权,因此这起各方关注的反垄断案还远没有画上句号。

  法律专家认为,无论欧洲初审法院的判决如何,其意义都非同小可,因为它将影响到欧盟今后对微软公司这样的高科技企业采取何种反垄断立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如果欧盟委员会败诉,那么一直以来打击企业垄断行为毫不手软的欧盟委员会将不得不“有所收敛”,今后在采取类似反垄断惩罚措施时必须遵循法庭判决的先例“三思而后行”。而如果微软公司败诉,欧盟委员会势必会得到鼓舞,在行使反垄断职权时将更加大胆。

  近年来,欧盟委员会在反垄断方面一直比美国更加坚决,对微软公司等美国企业展开的反垄断调查甚至引起了美国的不悦。包括美国英特尔公司和

苹果公司在内的信息技术时代的巨头们目前都对此次判决感到提心吊胆,因为它们也都面临着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

  2004年,欧盟委员会裁定微软公司违反了欧盟竞争法,除要求微软公司提供不带自身媒体播放器的“视窗”(Windows)

操作系统版本和向服务器行业的竞争对手开放技术信息外,还对其开出了4.972亿欧元的巨额罚单。微软公司随后于当年6月向欧洲初审法院提出申诉,要求推翻欧盟委员会的裁定。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还因为微软公司拒不执行2004年裁定,公布“完全、准确”的技术信息,第二次对微软公司处以了2.8亿欧元的罚款。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基于同样理由,威胁对微软公司再次处以每天300万欧元的罚款。一旦欧盟委员会这次胜诉,微软公司将会再次面临上亿欧元的处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