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英特尔大连工厂可能转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6:50 经济观察报

  王然

  投资达25亿美元的英特尔(in-tel)大连芯片厂刚刚奠基,但这家工厂最终采用何种技术规格可能出现了变数。

  英特尔公司大连芯片厂总经理科比·杰斐逊说:“大连工厂最后可能引进更先进的65纳米技术,而不是现在宣布的90纳米。”他进一步表示,“25亿美元主要是用于把我们特定的技术带到大连来,现在我们有机会把90纳米、65纳米最昂贵的设备级别进行使用,转换成本之间差别不会很大。”

  这家工厂最初宣布的是生产90纳米技术的芯片组。

  不过,最终的结果要到一年之后才能做出决定,届时,科比也将常驻中国大连,全面负责大连工厂的建设和生产运营工作。而待大连芯片厂正式投入生产,中国将成为除了美国本土之外,英特尔在全球唯一既具有封装测试、又具备研发制造的大区。

  变数

  9月8日,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正式奠基。此时,距英特尔宣布在大连投资已经过去了约半年。今年3月26日,英特尔宣布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立90纳米制程晶圆厂,这个技术是当前最主流的芯片组技术之一。

  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上述的90纳米,指的是大规模集成电路中晶体管的大小。容易理解,晶体管越小,在一定体积下,就可以容纳更多的晶体管。这意味着芯片有能力拥有更强的性能。

  大连市长夏德仁诚邀英特尔 “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来”。目前,最先进的是45纳米技术。

  但鉴于美国政府参照的 “瓦森纳协议”,英特尔还不能这样做。“瓦森纳协议”限制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

半导体设备和技术,即使出口,也要限于落后两代的技术设备。大连宣布的90纳米制程正是较目前最先进的45纳米技术落后两代,并在英特尔争取了三年后的今天,才获得美国出口许可证。

  现在,英特尔已经大范围采用更先进的65纳米制程技术,“最新的45纳米制程产品也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货。”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经理孟轶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英特尔内部,形成了一套“Tick-tock(钟摆)发展模式”,即偶数年更新架构,奇数年更新制程技术。也就是说,英特尔每两年都会出现更加精细的制程技术。按照此模式,今年是45纳米制程,2009年就会到32纳米。

  “建厂可能需要一年,等厂建完之后设备就到位,保守估计大概两年时间会生产。”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叙对记者说。那时,落后于最先进32纳米两代的技术就变成了65纳米。

  英特尔大连工厂总经理科比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刚宣布的是90纳米的线,我们现在还在评估,还需要看市场的条件,业务具体是怎样的,最后可能是65纳米级别的。”

  科比说,大连芯片厂将在一年之后做出最终决定,届时到底采用哪种技术才能揭晓。

  英特尔内部工程师团队给记者的回复中称,90纳米制程变迁到65纳米,需要这些关键技术:制程需要的各种新设备(光刻机等等)、设计工具、掩膜技术、封装。90纳米制程转换成65纳米需要增加新设备,尤其是光刻设备。

  科比没有对此置评,只是表示转换问题不大。

  大连工厂初步计划生产芯片组,并不是其核心产品CPU。“如果我们把CPU比做是电脑的大脑,那芯片组就是大脑的系统,对电脑的信息输入和输出加以协调。因此CPU和芯片组是紧密联系的,”科比向记者介绍说,生产CPU过程要复杂一些,流程也要作相应的调整。

  而对于此前业界关于大连工厂最终也可能将生产线由芯片组转为CPU的传闻,英特尔内部工程师团队给记者的回复中称,这样的转换也会对工厂的运营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很少有芯片厂做这样的转换。因为制造芯片组与制造微处理器的工艺是有区别的,也需要用不同的设备。换句话说,制造CPU需要更加复杂的工艺并增加设备。

  自上世纪90年代,英特尔已经在中国成立4家工厂,分别负责后期的封装和测试。显然此次大连工厂的建成意义超越以往,这是英特尔在亚洲第一次涉及芯片制造的晶圆厂。

  “25亿美元主要是用于把我们特定的技术带到大连来,现在我们有机会把90纳米、65纳米最昂贵的设备级别进行使用,转换成本之间差别不会很大。”科比说。

  大连市长夏德仁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也曾明确表示,希望英特尔把65纳米、乃至于45纳米技术纳入进来,到2010年英特尔肯定会有更高的技术,“我非常有信心”。

  但这样的转变还在受到限制。一旦美国政府对中国技术出口松绑,英特尔大连晶圆生产线可能将采用美国政府许可的最先进的工艺。

  据了解,英特尔大连芯片厂总使用面积达16.3万平方米,有一条1.5万平方米的无尘生产车间。2010年之前建成投产,年产能达5.2万片。

  考量

  在全球,英特尔已在美国、以色列、爱尔兰有多家芯片生产工厂,此次大连工厂是其在亚洲投资的第一家芯片工厂。

  之所以选择中国,科比说:“全球各地建立工厂可以减少风险,而免于因某个事件而停止生产。”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可以在有我们客户的地方加入市场群中。那么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的发展和中国市场的崛起,我们发现应该在中国投资。”

  今年1月1日,中国已经从亚太区分离,被英特尔提升为与美国、欧洲、中东及非洲、亚太并列的第五个独立区域,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

  中国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芯片市场,并且被认为是全球市场增长引擎。《英特尔2006年企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英特尔68%的芯片制造(包括CPU、芯片组等)由设在美国的工厂完成。”现在,英特尔必须兼顾各个大区市场的需求。

  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叙介绍说,“大连晶圆出来之后马上会送到上海进行封装,这一切都在中国进行。”他补充道,“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中国的市场越做越大。”

  尽管不能保证英特尔最终能够带进最先进的技术,不过大连工厂仍为其今后的发展迈出了一大步。“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将有助于英特尔占领飞速发展的中国半导体市场,并拉近与客户的距离,为英特尔在华发展赢得了巨大的机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在英特尔大连工厂奠基仪式上说。

  近期,经合组织(OECD)与中国研究者合作撰写的一篇报告称:在华外国投资者仅仅利用中国廉价制造业平台的时代已然结束。过去,单纯依靠粉饰“研发中心”的做法已不再奏效。特别是信息科技领域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研发战略正在升级。

  大连工厂的建成在推动中国半导体技术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英特尔与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市政府一起合作创建了半导体学院,并为该学院捐赠了一套200毫米技术的半导体设备,让学生有机会亲手接触芯片制造过程,并可能在大连工厂建成时进入英特尔工作。

  从宣布大连建厂至今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大连市测算英特尔已为其带动总投资1000多亿元人民币。同时,科比还补充说,“我们尽量在当地开支来运作我们的工厂。”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