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叉持股豪客兵败 雅戈尔再融资被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交叉持股豪客兵败雅戈尔再融资被否

  胡中彬 黄利明

  9月4日,因被认为并不缺钱,手中握有大量交易性金融资产的雅戈尔(600177)可转债方案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核。而在雅戈尔遇阻前后,电广传媒(000917)、关铝股份 (000831)等多家公司也先后遭遇到了“再融资”的滑铁卢。

  牛市让众多上市公司意图加速再融资,但监管层却有意念紧箍咒。业内人士指出,管理层对上市公司“圈钱”行为的审核正逐渐趋紧,诸如雅戈尔般手中握有大量可交易性资产企业的融资方案将可能不会再批。

  兵败“交叉持股”

  雅戈尔被誉为两市的交叉持股典范,在其手中,握有着大量上市公司的股权:中信证券(600030)、上海九百(600838)、中国远洋(601919)、宁波银行(002142)、交通银行(601328)等。

  今年4月3日,雅戈尔公布拟发行18亿可转换公司债的议案。但在9月12日发审会上,雅戈尔的方案没能如愿通过。对此,知情人士称,雅戈尔被否只因公司本身并不缺“钱”。

  截至9月13日,雅戈尔手中的1.5亿股中信证券、6万股上海九百及14.3万股中国远洋都已经在二级市场流通。事实上,这部分可交易性金融资产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变现十分容易。按当日收盘价计算,雅戈尔手中这部分可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已经接近150亿,是其拟融资金额的8倍。

  某创新类券商资深保荐人称,监管层对此持有异议,雅戈尔发债遂未能如愿。而该说法也从公司内部有关人士处得到了证实。

  “今后诸如雅戈尔这类持有大量可交易性资产的再融资方案将面临较大的审批风险,管理层可能不会再批。”该保荐人表示,“实际上,目前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现象十分普遍,不少公司手中都持有一些其他上市公司股权,而这将是今后管理层审核其再融资方案时重点考量的因素。”

  目前,在已经公布再融资方案的公司中,赣粤高速 (600269)、上海汽车(600104)、弘业股份(600128)、嘉宝集团(600622)、宁波韵升(600366)、双钱股份(600623)、东方明珠(600832)等都持有不少可交易性金融资产,而以东方明珠为最。

  东方明珠拟公开增发8000万股,约募集资金10亿元,但其共持有10家上市股权,按9月13日收盘价计算,其中可流通的市值已经超过了8亿元。拟募集资金7亿元的双钱股份手中持有高达16家上市公司股权,其中可流通市值目前接近2亿元。

  “这些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多少都面临着一定的审核风险。”业内人士认为。

  再融资方案审批渐严

  受阻的其实并不仅仅雅戈尔一例。

  9月14日,辽宁成大(600739)的定向增发方案被否;关铝股份9月12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向增发方案未能顺利过会;而在8月份电广传媒、太原重工 (600169)、风神股份(600469)等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也先后被否。

  实际上,管理层近期对再融资方案屡亮红灯,已经传达出了管理层对此的警惕心理和从严审核的信号。

  眼下,许多公司陆续公布了再融资方案,有意在市场资金面充足和经济基本面向好时加大投资。仅9月初至今,就有国风塑业(000859)、山推股份(000680)、广州国光(002045)、ST道博(600136)等多家公司先后公布再融资方案。

  在可转债、定向增发、配股及即将推出的公司债等各种可供选择的再融资方式中,热衷于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最多。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19家公司公布拟进行再融资,但其中仅仅只有2家是公开增发,还有1家是配股。

  某创新券商投行总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管理层对于再融资所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是考量的最主要因素。“管理层把握的原则是投资给能够给为公司带来持续性收益、增厚公司业绩的项目。”该保荐人表示。

  但实际上,一些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并未按照当初申报的方案操作。据某基金经理了解,此前有一些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成行后并没有按照原定计划投入到一些生产项目中,而是辗转进入到了股市,这是监管部门不能容忍的。“

  关铝股份系去年9月公布增发方案,实际上,除了关铝股份的股价已经不能同日而语的因素外,其拟定募集的资金投资用途也被认为存在硬伤。其原定投资的高纯铝项目总投资为1.78亿元资金,但目前已经完成了1.15亿元投资,还差6000多万元的投入。“增发募集资金不可能全部用在此项目上,资金的去向不能得到保证。”某业内人士称。

  公开增发受鼓励

  目前,有迹象表明,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成为了管理层监管的重中之重,而增发的天平也正在向公开发行倾斜。

  上述保荐人表示:“此前管理层对增发的态度十分明确: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解决与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和资产注入等问题;对于募集资金则明确倾向于通过公开发行的方式,避免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害。”

  但定向增发往往因信息不透明和制度漏洞而沦为上市公司和“特定机构”间利益输送的把戏,伴随着市场对定向增发概念的炒作,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收购优质资产的态度开始向公开发行转变。

  目前,由于股市中资金充裕,管理层也一直有意透过股市扩容来解决供需间不平衡的问题,而上市公司收购资产也被认为是有效途径之一。“对于收购资产,管理层也开始鼓励通过先公开发行进行融资再利用所募集资金收购资产的方式进行。管理层希望通过公开、透明的操作由市场来认定所购资产质量的好坏。”

  实际上,据了解,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监管部门就已经对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开辟了“绿色通道”,公开发行不与非公开发行一起排队,公开增发时间由此明显缩短。

  此前拟定公开发行的双良股份(600481)表示,公司希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筹得资金,因此选择了公开发行方式。定向增发从公布公开增发议案到通过审核至少需要5个月时间,但公开发行时间能够明显缩短,中信证券此前从公布公开增发决议到增发完成仅用了3个多月。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