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地置业者助长香港地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虽然近年来港人大多看好内地房地产市场发展,并且在政府推动下深港交流也进一步得以加深,交通更是越显便利,但香港市民内地置业的热情反而有所下降。相反内地多金买主香港购房愿望增强。

  日前,摩根大通和美联物业共同对1000名香港市民进行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香港购房者中,仅有6.7%的受调查者表示有意在内地置业。较2001年类似的调查结果数据16.2%有明显下降。

  虽然七成的受调查者表示,相信内地

房地产市场将会有更好表现,甚至会赶上香港水平。但他们中多数却认为,没有在内地置业的“实际需要”。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截至到目前为止,在内地拥有物业的香港人总数也有些微下降。11.9%的受调查者表示在内地拥有房产,低于2001年13.7%的调查结果。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BuggleLauKa-fai认为,近年来深圳

房价持续走高,与港人内地置业需求下降有绝对联系。

  截止到今年6月,香港和深圳两地之间的房价差距已大幅缩减至9.2%,而2003年这一数字还接近300%。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有意在内地置业的受调查者中,57.8%反应为投资需要。较2001年的16.9%有大幅升高。他们之中逾6成的人表示愿意在深圳或者广州购买物业。

  摩根大通中国地产分析师雷蒙德·恩盖(RaymondNgai)认为,自2003年以来,深圳房价飙升350%,已有泡沫存在。由于深圳银行业开始紧缩房产抵押贷款,投机者有可能已将目光转向珠三角其他主要城市。

  此外,较之于有意在内地置业的港人减少,而希望在香港购房的内地人数量却呈上升趋势。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WongKinYip)指出,虽然深港西部通道交通运输量有限,对深港两地房地产市场影响甚微,但通宵过境服务为两地市民创造了不少方便,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深圳市民香港购置物业的愿望。

  国际房地产顾问咨询公司戴德梁行研究顾问部主管AlvaTo则指出,香港房地产市场对内地多金买主更具吸引力,是因为他们相信香港物业具有更好的品质和更高的管理水平。同时,还因为他们认为香港房产流动性相对更强。

  因此,内地置业者趋向于在香港购房,从而成为推动香港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又一股力量。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任洁编译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