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玩具召回事件 蝴蝶效应或触动企业参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23:05 中国经营报

  继有毒牙膏、有毒宠物食品、不合格轮胎到FDA暂停进口五种水产品后,目前最让政府及企业烦恼之事,莫过于“中国制造”所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妖魔化危机。一时间,国内外大众对“中国制造”的恐慌情绪,有不断蔓延的迹象。

  近期,又有加拿大《环球邮报》就中国玩具事件发表看法:不应把中国制造的玩具被召回的责任完全归咎于中国生产商,因为近80%被召回的玩具是由于玩具公司的设计错误而导致的。而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中也指出:以色列工业贸易部认为,最近被世界最大玩具商美国美泰公司召回的中国产玩具的油漆含铅量符合以色列制定的相关标准。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贸易摩擦有加剧趋势的背景下,一些美国人正以中国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为突破口,将质量问题无限夸大,进而达到妖魔化“中国制造”的企图。

  面对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持续的摩擦,中国玩具商是否会对欧美大展望而却步?企业在强压下能否顺利出展?如何应对国际展出国参展?“中国制造”何去何从?

  事件回放:美国玩具商

  三度全球召回中国造芭比玩具

  9月5日,对于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商美泰(MattelInc.)来讲,在公司上空布满了阴云。这一天,美泰公司宣布召回约84.8万件铅含量可能超标的中国产玩具。继美泰2007年夏两次高调玩具召回事件后,这是美泰在一个月内第三次宣布召回中国制造的玩具。屡次召回导致美泰公司的声誉受损,并引发了对中国出口玩具乃至“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

  此前,美泰公司曾两次召回。

  8月1日,美泰先是面向全球召回约150万件可能受到铅污染的玩具,当中包括瘙痒娃娃(Elmo)。这批玩具中大概有96.7万件流入了美国,其中1/3已经登上了商店货架。

  8月14日,美泰再次召回25万件根据华特—

迪士尼公司电影《汽车总动员》(Cars)里人物制作的玩具汽车Sarge,这些玩具所用涂料的铅含量水平超标。此外,美泰公司还召回了其他4种玩具,涉及过去4年中销售的逾900万件商品,原因主要是这些玩具含有微小磁铁,若不慎被吞下会有致命危险。芭比娃娃、蝙蝠侠、汪汪日托以及小小波莉系列玩具都含有这种磁铁。涉及回收的玩具多达1900万件。

  尽管这些被召回产品全部是由美泰在中国的合同供应商分包给分包商后制造的,但是美泰公司承认:对所有产品的安全负最终责任,并表示“这是公司而不是中国制造的”。

  “直面”玩具召回

  李长江称“85%是按进口商要求生产的”

  美泰公司连续几次在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一共召回中国玩具2020万件。8月2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国务院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长江答记者问,针对玩具被召回事件,他表示,美国美泰公司召回的数千万件中国产玩具中,85%是按照美国进口商的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的,设计当中确实存在严重问题,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召回,因为它容易使儿童发生不安全的事故。

  但据李长江介绍,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也承认,美泰公司召回的这2020万件,其中按照美国进口商的要求设计和生产的占了85%;因为铅含量不符合美国要求的仅占15%。

  “对这些玩具,我都选了几件产品亲自看了,我认为设计当中确实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这种产品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会被召回,因为它容易使儿童发生不安全的事故。”李长江说,“作为中国的生产企业应该承担责任,作为美国的进口商、设计商,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此外,对于这次召回事件是否会使中国产品出口受到影响,李长江援引国家统计局数据说,中国的产品还是受到世界各国和消费者的欢迎的。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出口增长27.6%,总额达到5467亿美元。其中对美国增长17.8%,对欧盟增长30.2%,对日本增长11.3%,对东盟各国增长32.8%。

  “蝴蝶效应”触动企业参展?

  中国玩具被召回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纽伦堡中国代表处负责人徐婕的工作。她还是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打电话、接电话。对于中国玩具质量问题,徐婕似乎没有任何惊诧的表情,她告诉记者:“中国玩具质量问题相关报道在前几年我就看到过,以前中美贸易纠纷不大,也没有炒得这么铺天盖地。即使如此,但这并不影响企业参加2008年2月纽伦堡玩具展的热情。”

  纽伦堡玩具展,目前是世界上三大玩具展之一,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玩具制造领域的生产厂商和客户参加。徐婕说,“截至到目前,已有300家企业确定参展,中国玩具商还是对欧美市场很感兴趣。”

  她还表示:欧洲对产品的要求相当高,如果企业产品不合格,也不会出去。即便出去了,一经发现会被扣查没收,对于企业一点好处都没有。参加纽伦堡玩具展的企业大多数有自己的品牌,在行业内有知名度,并且年生产能力较高。中国玩具被召回并不代表中国玩具市场整体的问题,可以说,此次风波并不影响企业出国参展开拓市场。

  曾有人惶恐地表示:玩具召回事件的出现,势必影响到玩具展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徐婕认为:事实上不存在这一说法,纽伦堡玩具展只对采购商的采购额度有限制,对于参展商并不存在界定,尤其是中国玩具企业。

  美国是我国玩具第一大出口市场,随着中美对外贸易顺差的提升,今后的贸易摩擦还会出现。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玩具生产和出口企业,密切关注产品输出国的有关法规,规避风险,确保产品顺利出口。另外,徐婕还提示玩具企业,出国参展时做到认真阅读参展细则、随时了解出展地的相关政策规定等内容。

  相关链接

  《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出台即生效

  国家质检总局8月31日发布第101号局令,《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儿童玩具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在《产品质量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了生产者的生产存在缺陷的儿童玩具的产品责任,明确规定了生产者是缺陷儿童玩具的第一责任人。规定要求,对于儿童玩具存在缺陷的,即使生产者生产的儿童玩具符合中国有关产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要求,但经过调查、评估认定存在缺陷的,生产者必须停止生产、销售,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和通知消费者停止消费,并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报告,积极通过完善消费说明、退货、换货、修理等方式,有效消除缺陷可能导致的损害。中国经营报记者:肖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