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发科摆平ADI 大唐默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7:37  华夏时报

  “黑手机之父”变身国内TD领域翘楚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3.5亿美元拿下全球一线芯片企业ADI旗下的手机芯片产品线业务,让“黑手机之父”联发科摇身一变成为国内TD-SCDMA芯片领域的翘楚性企业。

  业内分析者推测,依联发科在手机市场之前的影响力,TD-SCDMA市场格局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3.5亿美元收购ADI落定

  9月10日,传闻已久的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TK,简称联发科)对美国ADI(Analog Devices,Inc.)手机芯片业务的收购终于落下帷幕,联发科以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DI旗下的手机芯片业务。

  根据联发科与ADI的收购协议,联发科将借ADI之手,进入中国大陆的TD-CDMA等手机芯片市场。知情者称,预计最快将在明年对其营收作出重要贡献。

  联发科首席财务官暨新闻发言人喻铭铎透露,此次收购决非只是为了TD-SCDMA业务,通过此收购,联发科还取得200多项无线通讯产品相关的关键专利和知识产权。

  联发科将得到大约400名来自ADI的研发人员及客服团队。除此之外,其还得到了ADI在全球的13个销售点,从而使联发科在全球的销售点达到了22个,为其全面进军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联发科收购ADI的消息在今年7月份就已经传出,当时的消息称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曾率相关部门主管赴美,洽谈此收购案细节,不过当时无论是联发科还ADI都没有承认此事。

  觊觎华3G市场

  “双方将继续沿袭大唐移动与ADI原有的合作模式,共同推进TD-SCDMA终端产业发展。”大唐移动给《华夏时报》的官方回复称,“大唐移动与ADI原有的合作协议将由大唐移动与联发科继续履行。”

  有消息称,联发科向大唐保证,收购不会影响大唐及大唐的客户,双方均希望能平稳过渡。

  此前,美国ADI公司与TD-SCDMA技术创始者大唐移动在终端领域有深入的合作,前者提供核心芯片,后者提供核心软件及整体解决方案,并且目前已经有十多家国内外终端企业采用了由大唐移动和ADI联合提供的芯片及解决方案。

  借ADI进入中国3G市场,成为业内人士对联发科收购动机的主要看法。联发科获得ADI的TD-SCDMA业务,可以使得其市场地位迅速提高,因为在TD-SCDMA 30多家终端厂商中,有50%的企业都在和ADI进行合作,因此联发科可以借ADI的品牌效应,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据悉,联发科目前在内地占有超过40%的手机芯片份额,而ADI在内地手机芯片市场的占有率约为10%,其主要客户包括韩国LG、三星等。

  “此次收购对联发科帮助很大。”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岳婷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联发科可以进入中国内地TD芯片市场,另一方面有利于联发科进入全球市场。

  “由于过去几年联发科的快速成长,公司自主性成长与现实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明显。”喻铭铎也坦然承认,他认为这主要体现在国际级竞争与地方化发展之间的矛盾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