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唐移动:重组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7:26  华夏时报

  从今年1月开始,有关大唐的重组传言接踵而来,目前至少已有5个版本:“中移动可能参与重组大唐移动”、“国资委40亿注资大唐移动”、“信威通信与大唐移动重组借道上市”、“普天与大唐集团合并”、“华为有意介入大唐移 动重组”等。

  知情人士表示,任何一个重组传言都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大唐电信集团本身设想过一个又一个方案。目前中移动、华为等介入大唐重组的可能性基本都被否定,因为前者为运营商,后者为股权复杂的民营电信设备商,不可能会重组大唐这样的国有控股设备商;“普天与大唐集团合并”短期内也难以实现。

  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唐电信集团今年已经连续多年向银行融资,已获得数百亿信贷额度,资金已不缺,没有必要借助外力重组。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唐电信集团对大唐移动的重组方案会削弱大唐移动的整体力量。

  大唐移动最重要的几块资产为TD-SCDMA知识产权、系统设备以及芯片方案,此前这几方面捆绑在大唐移动一家公司里,形成了巨大的合力,假如将这几块业务分拆,将令外界对其发展思路生疑,不利于大唐移动的对外合作。

  目前,中国人保集团、长江电力都曾被披露正与大唐洽谈入股,尤其是人保集团高层8月25日曾对外透露,人保资产与大唐移动的入股事宜已进入深入接触阶段,料不久将达成协议。人保集团看重的既包括大唐移动的TD-SCDMA知识产权,也包括其系统设备、芯片等方面的市场前景,假如分拆,则将使投资价值大打折扣。

  另外,9月10日,台湾最大芯片设计公司联发科刚刚宣布,将以3.5亿美元收购ADI的无线芯片业务。外界都知道,联发科收购ADI的重要目的,一是剪除一个2G芯片的竞争对手,另一个就是看重内地TD-SCDMA的潜力,要借手ADI目前与大唐移动的合作,进军内地TD-SCDMA市场。但对于上述大唐移动重组方案,联发科相关人士并不知情。

  显然,联发科对与大唐合作的前景充满憧憬,但如果上述大唐移动重组方案成为现实,联发科将作何感想则不得而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