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0.27 央行密集调控破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0:44 华夏时报

  CPI飙升通胀告急 食品价格传导链初显

  本报记者 程 凯 郑 盎 覃爱玲 北京报道

  14日17点34分,央行将《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文档悄悄放在了网站上,本报记者盯了一下午这张网页,终于等来了该来的消息:一年之内的第5次加息。

  自15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都上调0.27个百分点,分别为3.87%和7.2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18个百分点。

  央行称,此次加息是为加强货币信贷调控,引导投资合理增长,稳定通货膨胀预期。也就在这一天,上证指数收复了5300点,收于5312点。此前沪市在9月11日受6.5%CPI增速影响一天跳水241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影响不大是因为早就有预期了,“这次加息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基本走上市场化路子,今后加息对市场表现的反应会更为敏捷”。国信证券分析师黄飙也相信,小幅加息只是一个表态,股市星期一可能低开后还是高走。

  创下最快加息纪录

  紧缩政策一周内一直是“山雨欲来”,市场都在等着加息,问题只是加多少而已。

  央行今年已经破了加息纪录,前4次分别为:8月22日,存款利率上调0.27%,贷款利率上调0.18%;7月20日,存贷利率上调0.27%;5月19日,存款利率上调0.27%,贷款利率上调0.18%;3月18日,存贷款利率上调0.27%。

  此前的9月6日,央行刚宣布从9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向大小商业银行发出1500亿元定向央票。两项紧缩政策同时出手,央行还有加息一手。

  大家有加息准备,等待最后一只“靴子”,“9·11”前的9月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对抗通货膨胀是央行主要目标,宣称不希望实际利率为负。这种表态让分析师说出了“加息铁板钉钉”的话。

  不过,加息小步快跑的效果究竟如何?至少资本市场还好,因为此前股市担心的不是加息,而是一次加息0.54%。央行如此加息,到底是手忙脚乱,还是计划周密、稳步操作?

  北京市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次都是0.27个百分点,主要表示政策调整是微调,不是大幅度调整,让市场有一个明确的微调的方向,调控会基本趋向不断收紧,幅度小,密度大,收缩流动性和宏观调控目标一致。”

  黄飙也认为,目前踩刹车有必要,“央行不会不管通胀,这也是一个预期,假设央行对通胀坐视不理的话,以后的涨幅还会更加大”。对于央行来说,对抗通胀是第一目标,通胀预期不能坐视不管,否则对实体经济有一定的影响。

  如此加速调控,下一次加息会是什么时候、什么幅度?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表示:

  “加息0.27个百分点是一个惯例,下次也是0.27个百分点,不可能有改变,调控加大力度主要是加大加息频率。”

  价格传导链条正在形成

  央行加息的直接导火索当然是9月11日公布的6.5%的CPI增速。6.5%到底高不高?肯定是高,但是还在预期之内,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就如此表示。6.5%的问题大不大?各方却有分歧。

  “通胀论”认为:在流动性过剩严重、资产价格持续高涨的情况下,食品价格上涨可能引起整个价格链条的上涨;“结构论”认为:由农产品价格引起的结构性上涨,不会全面扩展,首先因为存在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劳动者没有谈判能力,其工资不可能全面大幅上涨;其次有大量工业品处于过剩竞争,没有价格上涨能力。

  不过本报记者发现,对宏观经济最大的威胁来自一个现象:市场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在某些部门已传导到工资和工业产品中去。一条食品价格传导链已经逐步形成。

  据报道,日前东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的清洁护理工人集体停工,要求涨工资获得成功。而海外媒体也以《中国公司已经开始暗中给员工增加工资》为题,报道了近来在经济发达的

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外来工人工资明显上涨的情况。9月11日,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更是表示,按照新的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全国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标准提高10%。

  另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的调查,

国家发改委严厉查处方便面协会集体涨价行为后,部分品牌的方便面价格虽然未变,净含量却悄然减少。而来自美国海关的监测数据显示,经历了连续数年的下跌之后,今年7月份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上的商品平均价格与2月份时相比上涨了1.2%,而且这一上涨还有逐渐加速的势头。

  这一切似乎说明,食品价格上涨的成本已经被转化到工业消费品中去。但是否会全面扩展开来,还有待观望。

  “结构论”人士一直表示,CPI增幅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所以不赞成动用过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央行加息应对通货膨胀是应该走在形势恶化前面的,有没有分歧都得加息,而且只加0.27%。

  周到就认为,目前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加息间隔每次都不长,对资本市场没有影响,因为之前都会有预估。“下次加息也不会太远,最长两个月。央行不是手忙脚乱的举措,肯定是按部就班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