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昔日最大民营药房今负债累累 重庆时珍阁仅卖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2:18 人民网-市场报

  曹嘉智 鄢银婵

  “最后一次,还有没有人出价?”拍卖师“啪”的一声槌响,时珍阁大药房连锁公司87.55%的股权和时珍阁医院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权拍卖意外流标了。9月11日,仅有时珍阁拥有的7项商标以1.15万的超低价被人买走。

  据《重庆晨报》报道,时珍阁此次拍卖,是因欠债4000余万,被交通银行人民路支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债权。之前时珍阁曾报出整体打包30万元的拍卖价,但拍卖公司透露,由于无人接招,11日改为三项标的分开拍卖。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来竞拍的3个买家全与时珍阁有关联,“买走时珍阁

商标的人,就是时珍阁医院管理公司的大股东派来的,目的是防止时珍阁商标落于他人之手。”

  笔者注意到,此次拍卖的时珍阁7项注册商标分别用于洗涤剂、啤酒、咖啡等类别,6项已获准注册,而时珍阁作为药房最关键的1项药品类商标,却仍在申请中。

  时珍阁曾经是重庆最大的民营药房,为何此次拍卖却无人接招?

  “时珍阁之前报出的整体30万元拍卖的确不算高。”11日,重庆和平药房高层表示,但在研究了时珍阁的资产资料后还是决定放弃。 桐君阁同仁堂等药房的态度也如出一辙。“买来不划算。”面对时珍阁4600余万元的负债,和平药房负责人连连摇头。

  疯狂杀价打价格战,让利润不断下滑,是民营药房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杀敌三千,自残八百,怎么能不败?”重庆医药商会会长唐良平痛心地说。

  此外,很多民营药房不顾自身资金实力,涉入医药物流、药品制造等领域盲目投资,也导致药房资金链吃紧。

  “除了时珍阁,双叶也曾收购南川金佛山的一家药厂,全发也在璧山建了医药物流中心,动辄上亿元的投资,资金怎能不捉襟见肘?”唐良平说。

  3年前,由西部药城和全发、时珍阁等民营药房率先挑起的多番价格战,的确让重庆居高不下的

药价大幅下滑,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正是从那时起,重庆才有了真正意义的平价药房。

  但时过境迁,在药品销售行业利润大幅下滑至不到5个百分点的今天,再喊价格战,对行业来说是得不偿失。因为价格战越陷越深,只能导致更多的药企陷入恶性循环,最终让整个重庆医药行业走入一蹶不振的泥潭。

  “现在的医药行业,最需要的是休养生息,稳扎稳打,尤其是民营药房。”一位民营药房老总说出不少同行的心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