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融资途径变窄 阳光100或将被迫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一直讷于言敏于行的阳光100总裁易晓迪近来较频繁出现在媒体视野中。

  易晓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周将针对无锡项目发行为期3年的房地产信托计划,募集金额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

  此前甚少提到上市字眼的易晓迪还透露阳光100将在2年内完成上市的目标。

  在易看来,上市是被迫的,资金已经成为横亘在处于快速成长期地产公司面前无法逾越的门槛。SOHO(中国)、华远、河南建业等一批中型公司均在准备或将要完成上市,如果几大国企股回归A股成功,今年可以被称为“地产公司上市年”。

  新融资平台

  去年,为解决瓶颈,阳光100与华平基金合作开发项目,还曾与湖南信托合作针对长沙项目发行信托计划。据悉,到目前为止华平基金已经注入1.2亿美元。不过,这些资金对于近年来在全国迅速扩张的阳光100来说远远不够。易晓迪想到了再度利用房地产信托,但这一次并非如前简单。

  上周,阳光100与杭州工商信托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实质性合作将从上述提到的无锡项目开始。杭州工商信托总裁丁建萍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针对无锡项目的信托计划于本周正式发行,封闭期为3年,募集金额约在4亿元人民币左右。

  丁建萍相当看好双方的合作,双方还拟就资金信托、动产、不动产信托业务、企业资产重组、购并等中介服务等12个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他还透露,杭州工商信托正着手准备两只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届时或许还将与阳光100进行合作。

  今年初,相关部门出台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与《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让信托回归了本来面目。而获得新信托业务牌照的杭州工商信托可以在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私募基金、企业重组并购等领域发挥全方面作用。

  对于此次合作,阳光100常务副总范小冲则表示,受

宏观调控影响,阳光100所依靠的银行贷款融资途径越来越狭窄。因此有必要多方面拓宽多种融资渠道,原先依靠的银行贷款成本低但门槛太高。

  投资洼地

  易晓迪把开展上市计划称作是“被迫不得不做的事”。按照阳光100的计划,每年开发量在200万平方米左右。易晓迪要求公司起码要储备能连续开发六、七年的土地,即1400万平方米。

  如此庞大的地块需要更庞大的资金来支撑,多次在拿地中败给上市公司的易晓迪把一切归罪于资金。而目前看来,唯有上市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方式。不过有了失手经验的易晓迪更改了拿地策略,不再去抢“香饽饽”转而“投资洼地”。

  所谓投资洼地,即是去拿一些现在不太受人关注的三线富裕城市,每平方米售价在5000元左右的地区,继续打造针对白领阶层的国际新城。这些地区大多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取得大幅土地,看来易晓迪不光看中了薄利多销的现状,更在意的是开发期内土地的升值空间。

  例如新近取得的无锡项目面积约2400亩,待开发面积约1800亩,分三年开发。该项目位于长三角重镇无锡市的北部,交通便利,离城市中心9公里,周边各类配套正在兴建当中。这块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成为阳光100首次进入长三角的标志,今年阳光100的重点即布局长三角。  

  对于今年很多公司宣布准备上市,易晓迪认为,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

开发商生存所依赖的根本是土地和资金,随着融资成本的提高,很多没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也迫切需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以支持其规模扩扩张。而他的好朋友、另一位即将荣升为上市公司老总的潘石屹则感慨地表示,游戏规则已经变了。

  不可否认的是,热潮涌动的

资本市场为地产公司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时代。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