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8月钢材出口环比减少9.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政策效应显现和国内外价差减少是主要原因,预计钢价仍会上涨

  见习记者 张 达

  本报讯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显著下降,较上月减少56万吨,环比减少9.4%。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钢材出口数量环比下降是由出口政策效应显现和国内外价差减少共同导致的,国内需求的增加将使未来钢价上涨具有稳定的基础。

  出口环比下降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8月份钢铁出口显著下降。8月份当月我国出口钢材538万吨,较上月减少56万吨,环比减少9.4%,出口量是6个月来最低水平。出口钢坯34万吨,较上月减少56万吨,环比下降62%,出口量为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

  对此,安信

证券分析师赵志成认为,钢铁出口环比下降是符合预期的。他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方面,因为今年4-6月期间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抑制钢铁出口的政策,较大幅度地抬升了钢铁出口成本,这些政策的累积效应在第三季度得以体现。另一方面,国内钢价因为成本推动的上涨缩小了与国际钢价的差距,价差的缩小使得钢铁出口的套利空间缩小,8月份国内外钢价指数差为55.86,为5个月来最低值。

  天相投资的王招华对此表示赞同,他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内外价差减少和出口政策效应显现共同导致钢材出口数量环比显著下降。此外,市场目前普遍认为短期内出口政策有望维持不变,从而不再“突击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钢材出口量回归至正常水平。

  钢价上涨具有稳定基础

  对于8月份钢铁出口环比下降对钢铁行业的影响,联合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付罗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材出口环比下降是件好事,国内钢价上涨和出口量的下降说明钢铁的供需矛盾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他认为,发改委出台的一系列压缩产能的措施使钢材的供应量在可控范围内,而国内的需求是刚性的,内需的增长导致钢价上涨的走势是稳定的,这就使未来钢价上涨有了稳定的基础。他对未来整个钢铁行业表示乐观。

  王招华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随着“金九银十”消费旺季的到来,钢铁消费量有望环比继续增加,支撑国内钢价高位运行。但由于抑制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已成为当前政府的紧要工作之一,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钢价可能以稳为主,不会持续大幅攀高。

  赵志成也认为,钢铁出口被政策性压制是个短期扰动,不会在趋势上影响行业的景气程度。但他同时指出,决定国内钢铁行业景气程度的越来越是国际钢铁的需求状况,“ 2008年上半年全球工业生产的加速将引发全球钢铁需求的加速,进而对

钢铁价格产生正面影响,提升钢铁行业的景气程度。”他认为,钢铁股的估值有继续提升的空间,行业景气程度的触底回升是可以预期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