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UT斯达康再遭集体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4:38 《环球财经》杂志

  原告指称被告采取了欺骗手法,在事后刻意安排公司雇员和高管的期权日期,以便期权持有者获得更有利的执行价格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杨悦】 已经官司缠身的UT斯达康近日再次遭遇一桩集体诉讼。9月4日,一位名为彼得·鲁道夫(Peter Rudolph)的投资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地方法院递交诉状,对UT斯达康及其公司高管陆泓亮、迈克·索费(Michael Sophie)、托马斯·托伊(Thomas Toy)和弗朗西斯·巴顿(Francis Barton)等人提起集体诉讼,指称被告在公司期权问题上发布了虚假陈述。

  诉状称,UT斯达康在2002年7月24日至2007年9月4日期间,采取了一种欺骗手法,在事后刻意安排公司雇员和高管的期权日期,以便期权持有者获得更有利的执行价格。

  根据诉状,这些期权的受益人包括:陆泓亮,UT斯达康创办人之一,并先后担任该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从2003年3月起担任董事长;迈克·索菲,从1999年8月至2005年8月担任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职务;托马斯·托伊,从2007年1月1日起担任董事长;弗朗西斯·

巴顿,从2005年8月起担任该公司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职务。

  此前,2004年11月,多家美国律师行以发布虚假陈述和误导投资者为由,对UT斯达康及其多名高管提起诉讼。

  最新的起诉则主要与公司授予高管的

股票期权有关。原告指称,被告表示期权执行价格将不会低于期权授予当天UT斯达康普通股收盘价格。不过,原告发现,在2002财年,授予被告的期权始终与年度最低收盘价、季度最低收盘价,或UT斯达康股价急剧上涨相关联。

  原告举例说,在截至2002年12月31日的财务年度,UT斯达康两次授予陆泓亮期权,一次是在2002年2月28日,授予15万股,当天收盘价为20.25美元。2002年3月1日,UT斯达康股票价格开始持续上涨。第二次是在2002年7月25日,UT斯达康授予陆泓亮7.5万股期权,当天UT斯达康股票收盘价为15.72美元,是当年的最低价。此后,斯达康股票价格开始上涨。

  原告认为,对于期权授予日期与UT斯达康股票低价之间强烈的相关性,惟一可能的解释是UT斯达康授予期权的执行价格是在事后决定的,在UT斯达康股价达到最低时或左右,或干脆在UT斯达康股价猛涨之前写上日期。

  原告进一步指称,由此,UT斯达康提交的季度和年度财务报告中,存在低估成本费用和高估公司利润的问题,对投资者构成了虚假陈述。

  根据诉状,2006年底左右,UT斯达康开始对股票期权回溯日期一事进行调查,公司股价随之下跌。2007年7月24日,UT斯达康发布了初步调查结果,称2002年至2006年度公司财务报告将不可信赖,有2800万美元将需要重新报告。受这一消息影响,当天UT斯达康的股价下跌了22%,从7月23日4.73美元跌到7月25日的3.7美元。随后,其UT斯达康股价继续一路下跌。

  原告要求将此案定为集体诉讼案审理,并补偿原告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