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谈判未开 澳方先抛到岸价结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就在国际铁矿石谈判预热之际,昨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澳大利亚的矿山企业已经向中国大型钢厂试探性提出,明年澳大利亚铁矿石以到岸价结算,或者寻求海运补贴以弥补与巴西矿的价差,但中国大型钢厂不会答应此要求。

  目前巴西矿到岸价格已达到130美元/吨左右,澳洲矿到岸价格为80美元/吨,澳方企业认为同样是高品位的长期协议铁矿石,但因为海运费的问题,使得巴西和澳洲的铁矿石到岸价如此之大,应该寻求补偿和分享这其中的利益。

  据了解,澳方提出了两种方案,一是给予澳大利亚企业海运补贴,每吨矿石3到5美元,这一要求澳方曾在前年的谈判中提出过,但被中方拒绝,之后因为矿价涨幅较大,且巴西矿和澳洲矿价差并不大而作罢。第二种方案是

铁矿石以到岸价结算,由矿山公司在海运市场上寻找运力,以离岸价加上运费与中国钢厂结算。联合金属研究部分析师胡凯表示,由于澳大利亚矿山公司与船运公司签有长期协议,可以在海运市场上拿到较低的价格,其只需要在长期协议价和高企的现货运价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则可以获取海运费中诱人的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大型钢厂不会答应澳方企业这种条件,因为如宝钢在海运市场上有较为稳定的长期协议合同,可以很好地锁定成本,但中小钢厂很可能因为需求迫切而答应澳方的要求,因为澳方企业给予的海运费肯定会比市场有所优惠,对于急于在现货海运市场上找船的中小钢厂来说有一定好处。

  据悉,前三年的铁矿石谈判首席代表宝钢的刘永顺目前已卸任,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方代表将换人,此次有关部门和行业是否会给予宝钢如去年一样的自主权和决定权还有待观察,而今年澳方很可能以“到岸价”来节外生枝,给谈判增添不少变数。

  新华社

中国经济信息社财经分析总监陆晓明也表示,2008年全球铁矿石供应依然偏紧,2009年有望达到平衡。目前国产铁矿石产量尽管增长较快,但资源条件决定它“后劲不足”,因此近年来国产矿产量的高速增长将难以持续,增幅将在“
十一五
”末出现大幅下滑。同时,随着我国钢铁产量增长放缓,进口铁矿石的增幅也会下滑,但进口矿增长将快于国内矿。他预计,2010年我国进口铁矿石的含铁量将达到3.3亿吨,进口矿在铁矿石总需求中的比重达到56.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