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回应整合上航传言 上海需强大基地航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索佩敏

  针对近期市场关于国航、东航都有意整合上航的传言,东航一位高层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航与新航的联姻掀起了国内民航业新一轮重组的思考,而上海要建设成为航空枢纽港,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

  9月2日,东航宣布向东航集团、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定向增发29.85亿股H股,募集资金约113亿港元,由此实现引入战略投资者。东航此次引资,也触动国内民航业重组成为行业的焦点。

  今年5月,三大航中的国航与东航传出“绯闻”。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在香港市场一个月内6度增持东航H股,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国航整合东航的前奏。8月,国航高管在香港表示,不排除与南方航空等内地航空公司整合的可能,但目前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随后,又有消息称国航有意收购另一家坐拥上海市场的公司———上航。而近期,市场上又开始传言东航借助此次引资,欲收购上航进一步做强上海市场。

  对此,东航一位高管昨日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他只是表示,上海正在加紧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而民航业要成为航空枢纽港,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该人士指出,在国外市场,美利坚航空、美大陆航空、汉莎、法航等大型航空公司在自己基地机场的市场占有率都超过50%。而目前,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和上航都达不到这个要求。但其拒绝对国航、东航以及上航的整合传言作出具体评价。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东航与上航希望在建设上海枢纽港项目上进行一些业务上的合作,并非涉及到股权。

  “东新合作掀起了民航业新一轮重组的思考。”上述东航人士认为,由于新航将真正参与到东航的管理,并且帮助东航改善其弱项长航线,这一合作也会让其他航空公司审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策略,引发重组的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三大航主管机构的国资委也一直在积极推进旗下央企的整合。 今年7月底在珠海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会上,国资委方面考虑初步圈定30余家业绩优秀的央企,作为行业内央企整合的主导力量,而在航空业,去年盈利最多的国航也是榜上有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