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安特色农业信息化试点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实习生高雅)“信息畅通了,咱的农产品销路好了,价也上去了。”说起农科讯情网的好处来,阎良当地的农民朋友直竖大拇指。自从市信息办在阎良开展特色农业信息化建设试点后,阎良农科讯情网已成为政府与农民、市场与农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2006年,市信息办在阎良区组织开展特色农业

信息化建设试点,搭建区级农业科技信息平台和建立基层信息服务站点,并于当年11月建成开通了集信息采集、分析和发布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信息网络———阎良农科讯情网,同时选择关山甜瓜、新兴蔬菜等6个专业协会建立了信息服务站。随即,农科讯情网开始为当地群众提供实用的农业科技信息、市场供求信息,并开展培训指导生产。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阎良农科讯情网站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达2000余条,日点击量超过1000次。围绕甜瓜、蔬菜、相枣、酥梨等特色产业,6个信息服务站积极发挥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特别是甜瓜、蔬菜产业,今年客商比往年明显增多,价格比去年同期有很大提升。6月份,阎良区甜瓜协会和新兴蔬菜协会敲锣打鼓地把写有“情系群众真帮农,手牵产业为富民”和“政府亲民,菜农致富”的锦旗送到政府,感谢政府运用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在内的多种方式对瓜菜产业的扶持。

  据了解,下一步,市信息办将继续加大对阎良区特色农业扶持力度,扩大阎良农科讯情网的覆盖范围,在有条件、有基础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基地、信息咨询企业、重点村和种养专业大户等经济主体中建立信息服务站,推动农业信息网络向基层延伸,让信息化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