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更名汇通能源 轻工机械转型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9月10日,轻工机械(600605。SH)发布公告称,从9月11日起,公司法定名称正式更改为“汇通能源”,以凸显公司转型新能源的要求。

  轻工机械称,更名汇通能源之后,公司将把风电产业作为公司的第一大主业,公司将从以贸易、机械制造为主业的贸易制造型企业转变为以风力发电为主业的新能源企业。

  据了解,轻工机械的控股股东上海弘昌晟集团已经决定将其拥有的全部风电资源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目前,弘昌晟集团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拥有400平方公里范围的风电资源,规划形成总装机1500兆瓦。

  资料显示,上述风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37.5亿千瓦时,预计年售电收入可达20.63亿元,净利润3.71亿元,投资回报率15%。

  轻工机械董事长郑树昌介绍,公司计划先由弘昌晟集团在内蒙古成立项目公司,对其所拥有的风电项目进行先期资源整合,然后整体作价到上市公司,并争取在今年年内保证风电项目顺利实施。

  但是,上述项目建设目前正处于资金紧张的状态中。据了解,一台进口风力发电机组大约需要8000万元,国产风力发电机组也需要5000万元左右。郑树昌表示,为了解决资金难题,轻工机械一方面将加大手头

房地产资源置换力度,另一方面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

  据了解,轻工机械目前拥有不少上海市区的工厂地块资源,而且其地处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办公楼宇也有多个楼层待价而沽。据轻工机械8月28日公告显示,公司以2991万元出售了一项房屋及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公告称:“本次交易是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公司战略转型的一个重要步骤。本次闲置资产出售,在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同时,将为公司未来发展风电资源提供资金支持。”

  在此之前,轻工机械已经出售了另一处房产资产。这两次房产项目的处置,均被分析人士认为是轻工机械加速接盘大股东风电资产、实施战略转型的举措。另据郑树昌透露,已有多家中外投资方对公司的风电项目表示浓厚兴趣。

  9月5日,国家出台了<可再生

能源中长期规划>,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表示,国家将采取系列措施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其中风力发电被列为重中之重。而郑树昌表示,风力发电虽然一次性投资巨大,但可以受益几十年。而且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由国家统一全额收购,且价格高于水力发电,前景可期。

  据了解,在全力进军新能源的同时,轻工机械仍然会维持原有业务的稳定发展,未来将逐步收缩缺乏市场

竞争力的机械产品,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