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一航300亿布局沈阳航空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沈阳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9月7日,中国一航在沈阳宣布,拟投资300亿元,与沈阳市及沈阳东陵区政府进行战略合作,联合开发以民航产业和临空经济为主的沈阳航空经济区。未来沈阳航空经济区将建成集整机、大部件、零部件制造为一体,服务功能完善的我国重要航空产业基地。

  投资的主要内容包括:飞机整机及大部件的设计、研发和制造,未来获得的国外飞机转包生产制造项目,与庞巴迪公司合作开展的ARJ等型号新支线飞机大部件、设计、制造和装配项目;通用飞机的整机设计、制造和总装项目;飞机、发动机的维修及民用飞机改装业务。

  此外,中国一航在沈阳航空经济区的项目还包括航空通信、电子、仪器仪表、飞行控制等技术和产品开发与生产;重型燃气轮机总装、试车及成套设备;航空培训和工程技术研发;汽车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组织沈飞、黎明等中国一航下属企业参与经济区建设,包括飞机、

发动机研制、航空培训、航电配套集成系统开发、制造等。

  三方战略合作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沈阳市政府将按照经济区总体规划和进展需要,保证项目用地指标,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三方将共同组建经济区管理机构,负责经济区的规划、管理、招商、建设等工作。中国一航将投资控股沈阳航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实施土地整理,并按投资比例分享收益。

  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强调,集团将集中优势资源向经济区注入各种航空项目,充分发挥航空经济区的聚集、辐射、孵化、示范和牵引等五大作用,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通过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促进产业化发展。将沈阳航空经济区打造成以航空高科技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为核心,以商贸、物流、培训等服务产业为延伸的综合性经济区。

  沈阳市市长李英杰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航空经济区,区内将进入沈飞、黎明等国家级重点航空制造企业,沈阳市将给予中国一航在项目实施上诸多优惠政策。

  具体政策包括经济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列入沈阳市、东陵区市政建设计划,由沈阳市、东陵区共同投资建设。经济区内收取的基础设施配套费,列入沈阳市、东陵区财政支付专项,全部用于经济区建设。经济区内发生的土地出让金的80%,由沈阳航空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东陵区政府的指导下管理和使用,用于经济区建设。

  对经济区内的重大项目,沈阳市按照当地相关专项资金管理政策规定给予资金支持,同时由沈阳市与中国一航共同争取国家、辽宁省相关政策支持。此外,对于中国一航引进的高级人才和专家,经济区将给予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三方约定,在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一个月内,中国一航、沈阳市政府、东陵区人民政府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就有关问题还将签署正式协议。

  发动机牵手GE

  在未来的沈阳航空经济区中,航空发动机项目将成为中国一航的支柱产业。具体投资内容包括航空发动机的设计、研发和制造,包括CF34总装及试车项目。

  同一天,一航黎明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沈阳与美国GE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由黎明公司为ARJ21—700国产新支线客机发动机CF34—10A进行装配试车。

  根据双方合作文件,黎明公司将在GE航空的技术支持下,分四个阶段承担CF34—10A的装配试车工作,并将新建专门的装配和试车生产线。

  CF34—10A发动机为美国GE航空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2003年竞标为中国ARJ21支线客机的动力装置。2003年6月,时任集团发动机负责人的林左鸣带领黎明公司项目团队,亲自策划和组织完成了与GE航空公司的合作洽谈,并签署了CF34—10A项目合作意向书,由黎明部分承担CF34—10A发动机的装配和试车任务。该项目被沈阳市列入地方民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中给予重点支持,还被列入

国家发改委和GE公司签署的环保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

  业内人士认为,该合作项目将成为黎明公司的支柱产业,是中国一航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战略要求。根据中航商用飞机公司和GE公司预测,ARJ21飞机未来在华和全球的市场需求将达到50架左右,而发动机的年需求为100多台。但是目前国内发动机产量与国际差距较大,有着较大市场空间。如GE公司的航空发动机年产量约为3000余台,而国内发动机产量仅为200多台。

  其次,该合作项目将利于提高辽宁民用航空产业的整体水平,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

  第三,该合作项目也是振兴我国民用航空工业的有效途径。未来形成以新支线飞机发展为突破,以CF34—10A发动机装配试车为先期载体进入民用发动机领域。通过学习国外先进的制造、装配和试车技术。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大飞机项目,开展国产民用发动机的研发,改善了单纯以军事目的构造的不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实现我国由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的重大转变。一航黎明公司副总经理贾东晨透露,与美国GE公司合作的CF34—10A装配试车项目,未来将有可能与国产大飞机项目进行资源共享。

  对于打造沈阳航空经济区及发动机项目的资金来源,中国一航高层透露,将通过集团整体上市,政府、国家、风险投资等多元化融资模式,积极拓展资金渠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