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仕通中国第一单花落蓝星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7: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高6亿美元战略入股蓝星集团

  □本报记者 张楠 徐建军

  市场猜测多时的百仕通与蓝星之恋终于浮出水面。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蓝星清洗(000598)、沈阳化工(000698)和星新材料(600299)今日同时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蓝星集团将引进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百仕通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也译作“黑石集团”)为战略投资者,增资最高达6亿美元认购蓝星集团20%的股份;并提名梁锦松和张昆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

  百仕通20%入股蓝星集团

  全资组建了蓝星集团的中化集团9月7日与百仕通集团的关联公司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百仕通集团的关联公司将增资最高达6亿美元认购蓝星集团20%的股份;并提名梁锦松和张昆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增资完成后,中化集团将持有蓝星集团80%的股权,百仕通集团持有蓝星集团20%的股权;蓝星集团将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

  因蓝星集团与有关方商讨重大事项,这三家公司自9月6日起开始停牌。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后,蓝星集团持有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份不变,因此三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蓝星集团。

  不过,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事项尚需获得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有了凯雷入主徐工久拖未决的前例,管理层对于这则交易的态度还不得而知。百仕通董事长兼CEO苏世民在8月份曾拜访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表达了愿意与央企以多种方式进行合作。

  百仕通进军中国

  在央企整合过程中,中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蓝星集团早就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曾与多家海外投资者进行过接触,最后选择了在

化工领域有丰富经验的百仕通集团。

  百仕通集团是一家全球性资产管理及财务咨询服务公司,其业务包括私募股权基金、

房地产基金、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夹层投资基金、高级债券基金、自营对冲基金、封闭式共同基金;主要财务顾问业务包括并购咨询、重组咨询、基金配售服务。该公司今年6月23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全球第一家公开上市的PE公司,融资规模超过40亿美元。

  该项目是百仕通集团进军中国打响的第一炮。此前,许多国际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都已经开始在中国投资,比如华平投资入股国美、大唐电信、哈药集团,凯雷投资携程网、太平洋百货等,并已从中获得巨大收益。

  因此百仕通集团也一直寻找在中国的投资机会。参股中国最大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商使得百仕通大步追上了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今年1月,百仕通将香港特区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收入麾下,市场人士称,他在联系百仕通和政府之间起到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