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售药店OEM成潮 品牌药企与终端冲突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邢少文

  “店大欺客是必然的。”昨日,在东莞举行的首届中国药店采购会论坛上,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总经理卢军的一番话引来在场众多上游工业企业的反对。

  卢军所指的“客”,指的正是上游的供货商。从海王星辰连锁药店将众多品牌下柜到前期引人关注的南京医药下属药店将西安杨森产品悉数下柜事件,零售终端与品牌药企之间不断出现的冲突是现时热门的工商关系话题。

  自2005年海王星辰连锁药店首次大规模采用OEM的方式将自有

商标药品摆上旗下连锁药店之后,零售药店便兴起了一股OEM风潮,纷纷委托上游药厂加工,然后再打上自己牌子销售,从而赚取高毛利。在现时国内的大规模连锁中,基本上都有自有品牌产品的销售。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原先药店内销售的众多品牌药,便遭遇了下柜的命运,理由是“这些产品没钱赚”。

  “2006年医药零售的平均纯利润率大概是2.5%,在经过前几年的价格大战后,如何找到新的赢利模式,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卢军说,“要想扩张做全国连锁,没有40~50个点的毛利空间是没法做的。”他认为,增大自有品牌药的销售比例,是提高赢利空间的一种好办法。

  但深圳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海王星辰2005年OEM品种一度达到了700多个,占店内销售品种的20%,贴牌品种的利润空间可以达到40%以上。但由于将众多的品牌药撤柜或者放到角落,导致上游供应商强烈反弹,而且由于消费者对贴牌产品的不认同,单店客流量和销售规模出现下滑。2006年不得不将自有品牌产品削减到200多个。

  “经过前几年的平价冲击之后,现在行业毛利也就20个点左右。如果说40~50个点的毛利空间才能做全国连锁,那只能说这个企业的运营成本太高了,这是不合理的。”国内另一家全国药品连锁零售企业人士则告诉记者。

  在前几年由平价药店掀起的价格大战中,为了争取更大的客流量和销售规模,品牌药被作为价格竞争和促销的首选品种,导致终端售价屡屡被击穿,引发了品牌药终端价格体系的混乱。而随着连锁药店扩张的加快,营运成本的增加,向上游特别是品牌药企争取更低的采购价便成为双方利益博弈的一个焦点。由于品牌药(OTC)投入了大量的广告和推广费用,其在终端环节所留的利润仅在15个点左右,难免遭到“店大欺客”连锁药企的抛弃。

  “品牌药没钱赚的责任是谁?”东盛集团副总裁关平提出质疑。“只能说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终端的激烈竞争传导至上游,品牌药企的采购价就应该降低。”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康认为。

  “弃品牌药而推自有品牌,零售终端以不专业的态度介入工业环节获取利润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这只会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概高博公司总裁吕辛则认为,“工商之间互相拆台没有意义,提高药店的赢利不一定采取这种方式,譬如与品牌厂商合作开拓专科药和品类细分,拓展品牌药企的二三线产品,也可以提高赢利空间。”

  而有企业则认为,品牌药企在终端价格的维护上应该改变过去的思路,不能以为依靠广告轰炸之后便可以在终端推广和价格维护上少费功夫,应该加强与零售药店的合作,共同来维护价格体系。

  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则认为,与品牌药企保持良好的合作、对品牌药企资源的正确利用仍然是现时零售终端保持

竞争力的有力手段。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