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重中国化工业潜力 黑石入股蓝星20%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梁锦松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整体上市没有时间表;此项协议需上报有关政府部门审批

  王佑

  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昨日宣布增资不超过6亿美元,入股蓝星集团20%股份。

  9月7日,蓝星集团母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蓝星集团与黑石集团的关联公司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黑石集团的关联公司将增资最高达6亿美元认购蓝星集团20%的股份。黑石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梁锦松和黑石集团亚太私募股权基金负责人张昆(Benjamin Jenkins)将进入蓝星集团董事会。

  增资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和黑石集团在蓝星的股权比例分别是4比1,蓝星也将变更为外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协议,还需上报有关政府部门审批。

  《财经》杂志网络版报道称,在谈判过程中,黑石集团曾提出以5亿美元入股18%,之后在蓝星业绩达到一定条件下再购入2%。但最终双方上报和公布的方案为6亿美元入股20%。

  至于为何敲定20%的股份,黑石集团发言人蔡金青昨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个股权是基于方方面面的考虑而定下的。蔡金青同时表示,蓝星集团的整体上市没有时间表。目前,双方的下一步是希望获得政府批准。

  9月6日,蓝星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蓝星清洗(000598.SZ)、星新材料(600299.SZ)和沈阳化工(000698.SZ)均以控股股东蓝星集团 “正与有关方商讨重大事项”而停牌。

  此前媒体还曾猜测合作方案为:三家上市公司各拿出一部分股权,打包后整体卖出。蓝星集团发言人席宇昕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并没有这样的计划。蔡金青也表示,上市公司的独立地位不会因这次交易而改变。

  黑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曾获得即将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约30亿美元的投资,并于今年6月在纽约上市。9月7日,黑石股价为21.54美元/股,比发行价格31美元/股下跌约30%。

  中国化工集团成立于2004年5月9日,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化工央企。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的蓝星集团,是23年前由中国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带领7个年轻人借款一万元创办的公司,以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为主导业务。

  至于为何选择蓝星集团,蔡金青表示,黑石对化学品企业在中国的潜力很看重。蓝星集团引进了一系列的海外资产和技术,当黑石进入之后,可以巩固蓝星在这方面的地位。同时公司也很看好任建新所在的这个团队。

  蓝星集团的一大核心业务就是有机硅。在过去的三年里,蓝星先后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蛋氨酸生产企业——法国安迪苏集团100%的股权;全资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有机硅业务,成为全球第三大有机硅生产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单体有机硅可能在2009年结束利润迅速上升的态势。蓝星集团选择黑石入股的原因可能是,公司需要有大量资金尽快投入单体有机硅,并抓住这几年该行业的发展机会。

  海通

证券分析师刘金表示,蓝星集团想通过现在盈利较好的星新材料来做“小马拉大车”的事情,似乎比较难。通过控股方定向增发,可以使资金一步到位,有利于蓝星集团参与全球有机硅业务的竞争。

  对此,蔡金青表示,黑石集团还是希望整体上增加蓝星的盈利能力,具体的业务不方便透露。

  黑石集团对于化工的熟悉程度也将帮助蓝星实现更快和更稳定的盈利。该公司曾投资过全球化工巨头赛拉尼斯公司和纳尔科公司。即将进入蓝星董事会的张昆曾是赛拉尼斯公司的董事。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