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东航登场 航线整合即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11: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当时新航入股东航的时候,他们问一个短期的回报,我说了一个数字。后来新航的老总对我说,我们合作好的话,你说的数字可以翻一番。”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曹建雄9月5日表示,这似乎也为东航的连日涨停给出了解释。

  9月2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115.SH、0670.HK,下称东航)宣布通过定向增发H股的方式与新加坡航空有限公司和淡马锡控股 (私人)有限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框架协议显示,除了金融投资外,新航还将参与东航管理,并成为商业合作伙伴关系。

  “与国航和国泰分享利润的合作方式不同,新航和东航合作特点是我们希望从体制和产品方面来进行合作。”东航董秘罗祝平透露。

  航线整合

  “东航与新航合作后,会在长航线上加强合作。”罗祝平说。

  据了解,新航和东航的国际航线网络几乎没有重叠,且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东航拥有着以上海、武汉、昆明和西安为枢纽的庞大的国内航线网络。新航也表示,两家航空公司都将寻求合作机会,如统筹航班安排以及联合市场营销活动。

  罗祝平透露,在上海至纽约航线,会在新加坡到上海、上海到纽约这条航线上,由两家公司的专家团队来研究从始发地营销、到中转、到客舱布局,以及客舱服务等所有的产品细节。9月9日,双方的专家组会开始工作,共同研究把标准彻底改善,把营销连接起来。这个小组会把整个航段做完,把标准测试好。以后这个标准会推广到伦敦、澳洲、法国等其他国际航线。

  东航在长航线上一直缺乏

竞争力,每年仅在长航线上就亏20个亿,而新航在这个方面是强项。“我们首先会在上海和纽约这两个金融城市之间的航线上改善产品。如果改善了,少亏几个亿对公司就是利润。这是我们的设想,首先在产品设计方面少犯错误。”罗祝平说。

  据悉,下一步东航将派遣12名管理人员到新航参加实习和培训。新航也将借调12名管理人员到东航重要部门任职。管理人员交流活动将使两家公司共同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并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新航与东航的商业联盟,势必摊薄国泰、国航联盟在上海航空市场的客货源。这两个实力相当的航空阵营,日后或将成为主导内地航空市场的主要力量。”身兼东航及南航独立非执行董事的乐巩南认为。

  其实,在国际民航市场,国泰与新航已是竞争多年的“冤家”。至于国航与东航近年来也在纷纷抢占对方的市场,东航强势设立北京基地,而国航也打出旗号发展上海作为第二基地,使得本来已与上航战得难解难分的东航更加艰难。与新航的联盟,或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

  主张市场化

  就在新航入股东航框架协议签署的前几天,国航就对外公开表态,希望并购国内的航空公司,其中不排除同为三大巨头的南航。而有消息说,在新航入股之前,东航也曾参与了三大航空重组的讨论。

  “从90年代开始,中国民航一直在搞改革、搞市场经济。因此,东航还是主张以市场为导向进行重组。重组首先需要一个市场化的标准和操作方式,另外一个是企业的自愿。如果企业愿意合并,政府应该支持。”罗祝平认为,“但我不主张通过行政的方式干预并购,这种方式员工缺少归属感,企业文化也不太好融合,实践下来效果不是太理想。”

  2002年,中国民航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重组,九大国有航空公司合并重组成现在的三大航空公司。在那次重组中,民航总局也从行业投资者、经营者变身为行业监管者,实现了行政与市场脱钩。

  “重组主要需要对几个方面有利:第一个是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第二个是有利于行业的发展,第三个是有利于本国市场和本国政府需要的发展。”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曹建雄认为,“但目前我没有听到更深入的具体的重组方案。”

  其实在与新航签订协议的当天,东航就已经对三大航空重组说“不”。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明确地表示:“我们不赞成行政性的行业重组,主要应该交给市场自由决定。”

  东航方面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航空业将全面转暖,业绩将出乎投资者的意料。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