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乳业企业自律南京宣言面临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刚刚签署了不到三个月时间的 “乳业企业自律南京宣言”由于各方利益不一,正面临夭折危险。

    据悉,“乳业企业自律南京宣言”中最能引起争议的条款莫过于“反对捆绑销售、特价销售等低于成本价销售的恶性竞争行为,保障市场规范和有序竞争,谋求共同发展的局面”。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哈尔滨等试点城市,一些超市由于无法搭送牛奶,纷纷降低了牛奶价格,以求吸引消费者。而当初在“乳业企业自律南京宣言”上签字的企业也有几家开始反悔,认为市场反映并不如设想的好。

    “宣言首先违反了发改委出台的政策,涉嫌成为以协会、组织或市场重大影响的企业的价格同盟。其次,因为奶协搞特价,导致企业销量降低,利润也降低。根据经销商的反馈,试点城市如北京,大概有1个月时间,销量损失了15%。”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告诉记者,“因为乳品市场是比较开放的市场,一般都由企业自己定价,奶协的这种做法把市场的正常秩序搞乱了。而且,涨价对奶农没有太多好处,终端涨价了20%-30%,奶农受优惠不到10%。”

    上海奶业协会秘书长顾佳升则表示,由于上海和其他地区的情况不同,8月1日,上海的收奶价格已经提高了0.1元,从根本上改善了奶农的境遇,因此对于“禁赠”不会采取强硬态度。“‘禁赠’的规定并不是非常合理,对于企业来说,快要过期的牛奶无法回收,也不能倾倒,现在如果再‘禁赠’,等于把企业的路堵死了。”顾佳升说。袁田恬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