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寡头时代正向我们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秋实

  继广州之后,又一座城市开出了堪称天量的土地出让“支票”。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市2007~2010年土地供应中期计划》。其中,总量约1.12万公顷的商品房用地将从今年开始分批推向市场。这意味着,即便是以容积率1来计算,未来数年内北京市场可以新增至少1亿多平方米的商品房。这相当于当前北京市约4年的商品房销售总量。

  相信无数地产商需要为这一恢弘的数字感到振奋不已。紧缩数年的土地供应终于禁不住当下日趋公开化的供应紧张矛盾,迫使地方政府几乎在一夜间倾囊而出,将地根彻底——放开。

  然而事实上,土地是否真如地产商们叫嚷得如此紧张吗?据今年7月

房地产咨询机构——五合智库发布的公开报告显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认真清查2002年~2005年的住房建设供地情况后发现,已供土地但尚未形成实际住房供应的土地面积,北京市现在还有4000公顷,占已出让住宅用地面积总量的53%,相当于北京市近两年的房地产用地总量。

  显然,此前北京市存量土地的开发状况并不容乐观。而许多地方政府逼出存量的乏力在过去两年中已被反复地证实。

  不仅如此,我们应当庆幸,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热衷于在资本市场追求更大价值。日趋激烈的上市“运动”将越来越多的地产公司推到了“阳光下”。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幸得以窥见众多知名地产商现有的土地储备情况。

  当这些傲人的储备足以相当于一座城市整年乃至数年的销售总量时,我们也禁不住由衷地慨叹,一个“地产寡头”的时代正日益向我们逼近。

  我们看到,在今天的房地产市场,地产商正在夺取更为响亮的发言权。曾经,北京市政府因为没能按时完成土地出让计划,而遭受了来自房产商连续数年的猛烈抨击。无论是任志强还是潘石屹,均在其个人博客或是公开场合多次发表看法,将

房价快速上涨的源头归结于当下地方政府乃至国土部门所奉行的地根紧缩政策。

  倘若任志强以及潘石屹们尚且是以“意见领袖”的姿态去发挥影响市场的间接力量时,“地产寡头”的逐渐涌现却将直接导致地方政府乃至普通购房者在整个市场中的话语权被大大削弱。

  现实已然向我们亮出了红牌。人为制造的供应紧张正诱惑着普通人疯狂地加入追涨的行列。坐拥众多土地资产的房产商们堪称“富可敌国”,他们正躲于这场矛盾的背后,沾沾自喜地欣赏房价上涨的优美弧线。

  殊不知,这场潜在的过剩危机一旦爆发,每一个人都会卷入其中。而这几乎是一场不存在任何侥幸的梦魇。十多年前,外销房时代所造成的累累伤疤至今仍在见证多少地产商曾经的“黄粱一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