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首次披露钢铁产能淘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2:27 京华时报

  昨天,国家发改委披露上半年我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结果。第一批与国家发改委签订“军令状”的10个省、市、自治区,关停淘汰落后炼钢、炼铁产能的任务分别完成了43%和36%。同时,发改委开始密切关注钢价的上涨态势。一根棍子打到钢企的屁股上,另一根棍子也举了起来。在新一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即将开启的关键时刻,这两根棍子意义重大。

  棍子打上钢企屁股

  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披露了第一批10个省、市、自治区关停淘汰落后炼钢、炼铁产能的情况。近年来,我国一直努力推行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制度,但“只见楼梯响,难见人下来”。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次,棍子终于落到钢企屁股上了。”

  据披露,到目前为止,第一批与国家发改委签订《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责任书》的河北、山西等10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969万吨、炼钢能力873万吨,分别完成《责任书》确定今年任务的43%和36%。上述《责任书》是在今年4月签订的。

  记者了解到,公开披露的名单中,山西涉及264家企业。当地发改委方面告诉记者:“被淘汰的设备,全部已关停,部分炉体和烟筒已拆除。”另外,山西省还主动淘汰《责任书》以外的落后炼铁能力298万吨;未列入第一批签订《责任书》的安徽省马钢也已关停5座300立方米高炉,合计炼铁产能175万吨。

  按照《责任书》的要求,这10个省(区、市)今年要关停和淘汰落后炼铁能力2255万吨、落后炼钢能力2423万吨。国家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当时签订的责任书要求在年底前完成任务就可以,没有要求淘汰落后的进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昨天介绍:“稍早国家发改委已和天津等18个省(区、市)及宝钢集团碰头,研究签订第二批《责任书》的事。”

  发改委密切关注钢价

  就在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篇名为《8月份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加快》的报告也挂上发改委官网,其中提及“钢材价格持续上涨、水泥价格由降转升,是导致8月份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加快的主要原因”。

  “钢价连续7周上涨,多种钢价集体向历史高位贴近,”昨天,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告诉记者,这一情况已引起国家发改委的关注。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对全国22个主要城市钢材交易市场交易情况统计,8月份国内4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吨4261元,比上月上涨15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59元。其中,8月30日螺纹钢平均价每吨4015元,比2004年3月初历史最高价位仅低200元左右。

  “此次钢价上涨,显得比较反常,”徐向春介绍,“近两年来,钢价一般在下半年会惯性下滑,因为相对于上半年,由于国家的调控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等会放缓,钢铁需求也随之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发改委价格司的报告指出,尽管价格上涨有着供需、成本上涨等原因,但近一段时期以来,钢材等生产资料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非理性、不规范的行为,“一些钢厂同时或轮番大幅上调钢材出厂价格;一些经销商存在惜售行为;部分流通商也进入市场采购等,都加剧了市场价格的波动,值得引起关注。”

  对此,发改委价格司方面表示,为保持钢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建议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抑制钢铁等产品出口,加强对钢铁等产品出口监测;尤其是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

  调控增加谈判底气

  也就在昨天,被视为新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试金石的“200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在上海召开。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中方的谈判对手之一———力拓的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曾对记者表示,力拓会根据供需以及市场情况确定谈判底线。目前国内钢铁价格的上涨显然对中方的谈判不利。

  不过,政府部门对钢铁行业数量和价格的两记调控重拳,无疑给中国的谈判增加了底气。“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淘汰落后产能和控制钢铁产品出口都将有利于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平衡,”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铁矿石市场总体供求基本平衡。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理事长邹健也表示,随着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大,将减少国内的部分钢铁产能,对铁矿石的需求也会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目前国际与国内的企业都在加大对铁矿石开采方面的投资,未来几年铁矿石产量也将增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主任陈先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内矿山原矿产量的增幅接近30%,折合成品矿产量达1.7亿吨;进口矿数量在1.8亿吨左右,增幅不过16%上下,增幅已连续下滑。

  邹健判断:“随着国内铁矿石产量增加和钢铁产量的下降,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减少,预计2008年铁矿石价格将会出现小幅下滑,到2009年预计会有更大幅度地下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