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参股东航 新加坡航空公司突破中国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4:32 国际先驱导报

  尽管欧美国家与中国民用航空领域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但都没有发展到参股阶段,如今,新加坡航空拔得头筹

  好事多磨,新加坡航空公司与母公司淡马锡控股于9月2日最终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正式签约,收购东航24%的股权并参与东航管理。当天东航集团总裁李丰华特地配戴红领带,以表示喜庆的心情。

  事实上,新航和淡马锡入股东航传闻已有时日,不只是两国业界和媒体一直甚为关心,各国航空业者、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一直密切注视中国“开放天空”的步骤,以图在这个庞大的航空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过去几年中,尽管欧美国家与中国在民用航空领域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但都没有发展到参股阶段。新加坡业内人士认为,新加坡在这方面能够捷足先登,无疑是因为彼此看中对方优势,而这种优势是其他潜在合作伙伴所不能替代的。

  新加坡需要大平台

  就新方而言,由于新加坡地方太小缺乏市场,所以“走出去”是其唯一选择。作为世界上最为成功的航空公司之一,新航这几十年来所积累的不只是可量化资金,而且更有一套成功的管理和开拓市场经验。它需要寻找更大平台,把这些成功经验转化成创造更多利润的资源。

  新加坡中文报刊的旗舰《联合早报》9月4日发表社论指出,新航与东航战略结盟标志两国在航空领域合作进入新阶段。该报对两国航空业界首次联姻给予高度肯定,这也是对其他媒体相关报道的高度概括。

  签约前,新加坡舆论与业界已表示期待,但都相对低调。当双方合作事宜尘埃落定后,新加坡舆论与业界在多种中英文媒体,连续给予正面报道,甚至用“完婚”来形容中新航空业这一令人抱有很大期望的合作事宜。

  新航主席李庆言更是多次强调被东航的诚意所打动。业内人士表示,对新航而言,与其说是被东方航空公司的诚意所动,不如说是被中国航空业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所吸引。毫无发展腹地的新加坡正欲借助中国巨大市场,拓展其经济发展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大计。

  东航需要扭亏为盈

  就东航来说,它是中国第三大航空公司,所在地上海又是中国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但由于管理和市场开拓方面缺乏成熟经验,同时受到国内同行激烈竞争,因而最近几年业绩一直不好,连续两年亏损。东航领导层表态,该公司显然需要借助新航管理经验和模式,既要在短期内扭亏为盈,更要保持自己在中国航空运输界原有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由于东航先后兼并重组了西北航等5家国有航空公司,以及受限于自身体制、机制等,经营持续亏损。三大航空公司中,只有东航去年发生亏损,亏损额达27.8亿元。

  资本金严重匮乏是东航发展的瓶颈。截至去年底,东航的负债率高达93.72%,净资产额只相当于南航的1/3,国航的1/10,甚至比位居中国民航业“老四”的海南航空还少40亿元。

  而新航却有明显资金优势。据新航公告,截至2007年3月31日,其总资产为1324.29亿元人民币,2006~2007财政年度实现营运收入738.4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2.21亿元人民币。营运收入、利润、客公里等指标在世界航空公司中名列前茅。

  通过向新航和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新航和淡马锡分别持有东航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5.7%和8.3%股权,总共为24%。使东航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大大改善,东航总资产将从601.3亿元上升到712.2亿元,增长18.4%;净资产由30.4亿元,增加到141.3亿元,增长364.8%。接近国内上市航空公司的总体水平。

  三航合一走势生变

  新航和淡马锡入股后,东航的董事会将扩容,新航可提名2位董事,淡马锡可提名1位董事,新航相关人员还将在管理层任职。

  “新航希望通过与我们合资进入高速成长的中国航空市场,它尤其看好上海市场。”东航集团总裁李丰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新航航线网络与东航重叠较少,不会有冲突和竞争问题。东航拥有以上海、武汉、昆明、西安劲旅枢纽的庞大国内航线网络,是新航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

  此前,中国航空业界一直有传闻:三大航空公司将整合为一。但现在看来,中国航空业的竞争格局已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张永兴 冯亦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