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亿元入主齐重数控:浙江天马谋划重工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0: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刘华

  9月5日,一度飞跃过百元大关的天马股份(002122。SZ)随大盘回落2.79%,但数天前该公司公告产生的影响远未平息。

  8月29日,天马股份发布公告,拟向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重数控)注资3亿元,从而持有其51.58%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而在完成上述并购之后,天马将拥有上游10万吨轴承钢冶炼厂(筹)、中游轴承产业、下游重型机床的产业链格局。

  天马股份主营通用轴承和铁路货车轴承等,其短圆柱滚子轴承和铁路轴承市场占有率均高居国内第一。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轴承行业约有2000家生产企业,竞争激烈,2006年甚至出现全行业整体亏损。

  为此,该公司近年来不断延伸产业链,并对齐重数控觊觎良久。齐重数控的前身原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成立于1950年,为我国重型车床的制造基地。1990年代末以来,该公司亏损严重而被迫改制重组。

  2000年,由齐齐哈尔市财政局联合中国机电出口产品投资公司等6家社会法人单位设立齐重数控,承接该厂业务,并由财政局控股55%。该公司承担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多轴控制、五轴联动重型卧式加工中心,项目总投资1.75亿元。

  但齐一机床并未走出“大国企病”的困局。2005年8月,该厂宣告破产并核销15亿元债务,而由齐重数控整体接收破产资产及安置职工。

  2005年8月17日,齐重数控获得由黑龙江省投资公司承贷的国开行4.5亿元软贷款,从而实现辅业分离、改制重组。

  2006年,齐重实现工业总产值16.3亿元,比上年增长70%。根据机经网数据,齐重数控2006年生产金属切削机床1268台,销售额在全行业排名第三,其主导产品立卧式车床市场占有率达50%。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5.4亿元、利润总额达4358万元。

  然而,上述重组并未破除齐重数控原有体制障碍,破解其资金、技术和现有研发能力的制约。而这一切,均被天马老板马兴法看在眼里。

  据知情者透露,早在2005年,马兴法就曾计划以5亿元整体收购齐一机床,但有关方面以“不放弃敏感行业重点企业的国有控股地位”为由拒绝了这项提议。

  今年8月5日,马兴法与齐重数控董事长刘建荣签订1亿元的机床采购合同,并就收购意向展开商讨。8月17日,天马股份因重大事项停牌。至8月29日,这个谜底方才揭开。

  马兴法表示,在完成这次收购之后,天马将由生产精密基础零部件向生产整机的产业链迈进,而齐重数控正是其进军东北装备制造业的最佳投资合作伙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