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食土商会发表特别声明我出口冻虾质量安全有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2:02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王静媛报道 记者近日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获悉,日前有媒体报道,台湾“卫生署”在7月底8月初对大陆冻虾类产品进行抽检时,陆续发现有5批产品含有呋喃类代谢物残留。针对此事件,食土商会发表特别声明指出,中国出口的冻虾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证的。

  食土商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中国对出口冻虾产品有一套严密的检验检测和监管体系。

  一是重视原料监管。对野生捕捞的虾类,要来自清洁无污染的水域。对养殖虾类养殖场,检验检疫部门对其实施备案管理,虾类养殖期间严禁使用硝基呋喃等禁用药物。

  二是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口冻虾产品加工企业实施卫生注册管理,出口冻虾产品的加工企业均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质量控制体系,并对虾类原料及成品进行呋喃类代谢物等药物残留项目检测。

  三是每批冻虾产品出口之前,都要经过检验检疫部门的药残检测,合格后才允许出口。因此,中国出口的冻虾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证的。

  冻虾产品是中国传统的出口产品,近年来一直对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质量保持稳定,深受这些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喜爱。上述负责人强调指出,近来出口水产品发生的质量问题大多是由非法出口造成的,个别不法企业利用进出口国家或地区的监管体制不同,逃避检验检疫,致使一些不合格产品流入境外,给中国水产品的声誉造成了恶劣影响。该负责人特别向记者强调,最新科研成果显示,虾壳中天然含有空间结构类似硝基呋喃的物质,极易导致呋喃西林的检测结果假阳性。

  这位负责人表示,食土商会一贯倡导会员企业守法诚信的经营理念,不断强化自身的诚信建设,同时反对任何形式的无视事实或以非法混淆合法、以个案波及全体的极端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取消任何形式的进口限制措施,避免问题复杂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