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调研电价改革 电价暂时还不能完全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1:08 南方日报

  “因为技术发展的限制,目前无论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还是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都要比煤发电的成本高得多,所以我们暂时还不能做到完全把电价放开。”昨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发改委调研电价改革

  关于电价改革,陈德铭指出,发改委正在做这方面的调查研究。准备逐步使现在的定价方式走向考虑环境因素来定价。比如说,将给二氧化碳排放少的、单位千瓦功率消耗煤或者是消耗其他能源低的,多发一点时间,以此来调整经济效益。为了更好地保护水力发电的生态环境和安置移民,也会对水电的价格逐步提高一些。但是因为技术发展的限制,目前无论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还是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都要比煤发电的成本高得多,所以暂时还不能做到完全把电价放开。如果完全放开的话,结果可能会相反,可能煤电更多,风电、太阳能电更少。

  对于让价格在可再生

能源中发挥它的机制和作用这一观点,陈德铭表示赞成。

  预计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结构15%

  据陈德铭介绍,目前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约占8%,预计2010年可达10%,2020年达到15%左右,届时,发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以上的企业,总的发电功率里面必须有8%以上是可再生能源。

  据陈德铭透露,目前国家将近70%的能源消费依靠煤,这给我国带来包括温室气体排放在内的很大压力。他同时指出,我国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

  陈德铭表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水能、风能、

太阳能以及各种生物能。中国目前可用于发电的水力资源将近5.4亿千瓦,实际开发的水电只有1.29亿千瓦左右。大陆风能有3亿千瓦,加上海洋风能则有10亿千瓦左右,目前我国风力发电约有260万千瓦,在建400多万千瓦。我国有2/3的国土面积,每年的光照时间在2200小时以上,尤其中国西部,日照长、光线强,太阳能资源丰富。

  可再生能源开发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使用,国家将采取相应政策进行鼓励与扶持。陈德铭表示,对于风力发电,国家将采取招标方式,促使风力发电成本和价格降低;风电招标形成的价格比火力发电的价格高出几毛钱,为此,国家将在整个电网中给其一定时间的补贴。水电价格也将逐步提高一些。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不管企业所有制,完全公平对待。陈德铭强调,在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内,市场规则、市场准入方面,对所有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