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壳牌中石油LNG业务合作敲定2000万吨供应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澳大利亚高更液化天然气(下称“LNG”)项目在失去中海油这个大客户后,再度获得了一家中国重量级企业的青睐。

  昨天,壳牌集团宣布,公司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合作,将为后者提供每年100万吨的LNG,合同期限为20年,这是双方第一次在LNG项目上的正式牵手。LNG的来源为澳大利西部的高更项目。双方将于2008年12月以前完成谈判,并签署一项详细的LNG销售与购买协议。但壳牌公司公关部栗陆莎表示,无法透露此LNG的供应价格。

  高更项目共有三方股东,

雪佛龙公司持股50%,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各持股25%。该项目拥有
澳大利亚
已探明
天然气
储量和潜在天然气储量的四分之一。6年前,中海油就已把高更项目纳入到自己的全球LNG采购视野之中,并与雪佛龙澳大利亚公司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但事情没有想象中顺利。2006年此项目无疾而终。外界揣测可能是双方对于收购价格和天然气购买价格的长期拉锯产生的结果。

  海外LNG的进口情况关系到中石油国内天然气战略的进度。目前,中石油正在建设三个LNG码头,分别位于曹妃甸、大连及江苏。除上述正在洽谈之中的进口计划外,中石油希望每年向伍德塞德石油公司购买300万吨LNG。

  栗陆莎表示,此前公司已经以加入财团的方式,参与了中国地区的LNG项目。不过公司目前并没有与中石油就LNG接收码头一事展开合作的相关讨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