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重组装备制造业务打造新实业支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在油价刺激全球加大石油投资的大背景下,装备制造业将成为中石油强有力的业务增长点。

  中石油官方网站昨日有消息称,中石油已着手石油装备制造业务的专业化重组,公司希望未来五年将装备制造业发展为自己的主营业务之一,“十一五”期间,计划旗下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到260亿元。

  日前,中石油集团下属的华北石油管理局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务全部划入中国石油物资装备(集团)总公司,这为中石油集团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务专业化重组揭开了序幕。中石油相关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将华北局的装备业务并入中国石油物资装备总公司,只是中石油集团装备制造业务全面重组的第一步,之后,中石油将陆陆续续把之前分散在各个油田的、条件成熟的机械制造业务整合到物资装备总公司里面。

  目前,中石油有主要制造企业35家左右,分布在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27个城市。其中专业制造企业6家,油气田制造企业20家,炼化制造企业7家,东方物探中油测井各1家,此外还有一些小型修造厂。因为各家公司相互分散,缺乏有效的分工合作,难免出现内部竞争。

  中石油集团计划未来几年实施跨企业、跨地区的专业化重组,最终整合内部装备制造资源,形成统一的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专业公司。目前中石油已有一些大型的装备制造业务在国外拓展顺利,印度的“东气西输”管道就全部采用的是由中石油物资装备总公司旗下的宝鸡石油钢管厂生产的钢管。

  此次并入中国石油物资装备总公司的中石油华北石油管理局的石油装备业务,此前由华北石油管理局专门的制造事业部管理,旗下拥有国内中石油行业里最强大的油气输送钢管和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而物资装备总公司目前旗下有主要负责西气东输等管道建设的宝鸡石油机械厂等数家石油装备企业。并入后按照中石油确立的发展目标,将继续把河北青县打造成为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而计划投资项目和建设地点不变。

  中石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此前已完成了工程建设专业化改革,包括物探、钻井、测井、录井和井下作业等,都有专业公司在操作。其中的东方物探公司已发展成为全世界前三的物探公司。而在机械制造业务专业化重组之后,接下来将进行后勤服务专业化改革,成立矿区服务专业公司。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