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再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2:2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自国开行和建行在完成首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后,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就一再推迟。在今年年初,国开行推出的新一期资产证券化更是因为筹资额度未能达到最低限额而宣告失败,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喧嚣了一段时间后便陷入了沉寂。

  然而,在时隔18个月后,资产证券化又开始重新趋于活跃,领潮者却是此前对资产证券化并不十分热衷的商业银行,而浦发银行极有可能引领新一阶段资产证券化热潮。

  8月21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同意授权经营班子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工作。随后,银监会及央行同意浦发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华宝信托作为受托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总额不超过44亿元。

  8月31日,资产证券化第二批试点的首单产品——浦发信贷资产支持证券(CLO)路演在北京正式启动。从正式发行方案的整体情况来看,浦发银行的本期CLO产品基础资产质量较好,从产品结构设计上为优先档提供了更高的安全性,在优先档分层、质押融资和承销制度等方面有所创新。

  据了解,本期产品发行规模43.83亿,加权平均期限为1.5年,入池资产的加权平均利率为6.52%,联合资信对产品的整体信用评级为A+/AA-。浦发 CLO的副主承销商——东方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吴泽智介绍称,该产品分为A、B、C和次级档四个层次,各层的厚度分别为83%、7.8%、5.7%和 3.5%,加权平均期限分别为1.43年、2.65年、2.87年和3.55年。优先档首次出现信用级别为BBB级的分层,并创新性地提出了A档和B档的质押融资安排,还首次采用了主承销制度和承销团余额包销制度。

  多处创新成就了本期产品的主要亮点。本期产品中首次出现BBB级分层,将优先档分为三层,其中C档的信用级别为BBB。由于受到次级档的保护,C档甚至可获得高于贷款池平均利率的收益,对可投资BBB级的投资者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本期产品创新性地提供了质押融资安排。在ABS回购交易未能正式推出之前,浦发银行创新性地提出了A档和B档的质押融资安排。这种质押融资有别于一般的质押式回购,A档和B档的质押比例分别为90%和85%,这为资金并不充裕但投资较为灵活的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参与机会,投资机构的丰富也有利于发行利差的降低。此外,本期产品还首次采用主承销制度和承销团余额包销制度。该产品由国泰君安担任主承销商,东方证券担任副主承销商,并由承销团余额包销。这一方面可以避免2007开元流标情形的出现,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承销团对该产品的信心。

  本期产品的基础资产质量较高。近两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控制在2%以下,信贷质量居同行前列。为了实现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顺利突破,该行不惜选取优质资产作为首单产品的基础资产。该产品资产池中的贷款共有40笔,均为正常类贷款,这明显优于开元ABS的资产。同时,保证担保贷款占比高达65.21%,BBB+以上级贷款占比为91.38%,其中的4笔BBB+级贷款均有担保,这极大降低了信用风险。

  该产品的结构设计为优先档提供了极高的安全性。次级档是吸收证券化产品风险的第一道防线。本产品的次级档厚度为3.5%,明显高于浦发银行不到2%的贷款不良率,对优先档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浦发银行自己持有次级档部分,这就使其有动力履行好贷款服务机构的职责。此外超额利差收益、流动性准备金帐户的设计都为优先档证券的信用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同时,浮动利率有利于规避利率风险。在市场加息预期较强时,以1年定存为基准的浮动利率可规避法定利率上调的风险。而且该产品是按季付息,每个季度都有释放加息风险的机会。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A档产品优于同期限同信用级别的短期融资券。

  银联信分析:

  一、资产证券化的概念及分类

  所谓资产证券化(asset securitization),一般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未来现金流的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销售和流通的证券。

  根据产生现金流的资产证券化类型不同,我们常常把资产证券化划分为资产支持证券(简称ABS)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 (简称MBS)。MBS与ABS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的基础资产是住房抵押贷款,后者的基础资产是除住房抵押贷款以外的其他资产。与MBS相比,ABS的种类更加繁多,具体可以细分为以下几个品种:汽车消费贷款、学生贷款证券化;信用卡应收款证券化;贸易应收款证券化;设备租赁费证券化等等。浦发银行此次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大部分为ABS(资产支持证券)。

  二、资产证券化在全球的发展概况

  资产证券化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美国的住宅抵押贷款市场。1968年,美国政府国民抵押协会首次公开发行“过手证券”,从此开启了全球资产证券化之先河。资产证券化自六、七十年代以来发展迅速,尤其是MBS在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发展更加迅猛,MBS市场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国债市场的第二大市场,ABS在欧洲也快速发展。在亚洲,资产证券化发端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目前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近期引起国际金融市场震动的美国次按债券就是一种资产证券化产品。

  三、我国资产证券化试点情况

  2005年3月,央行、银监会共同制定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启动试点。2005年10月成立了由十个部委组成的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协调制定相关政策。2005年12月,建行、国开行首先推出两项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包括建行发行的一单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产品和国开行发行的两单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总规模为130亿元。今年6月,国开行的2007年开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曾尴尬遭遇了流标的情况,由于发行收入数额未能达到最低募集资金额,该期证券发行不成功。

  在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比如合格机构投资者范围不够宽、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不充分、信用评级机构公信力不足等,使得我国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遭受到了市场的冷遇。

  四、政策护航,资产证券化试点再启动

  由于首批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遭市场冷遇,监管当局在第二轮试点过程中放慢发行速度,将重点转移到检视现有项目、交易结构和相关法律、制定管理指引等方面。

  1、央行发布公告,细化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制度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进一步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的信息披露,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披露制度是完善资产证券化制度框架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规则》的进一步补充。

  公告显示,监管部门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涉及在资产池构建、基础资产设立信托环节存在的基础资产信用风险、抵消风险和法律风险等。因此,央行要求受托机构、发起机构在交易文件中,应就基础资产在信托生效时是否符合入池资产标准及其他约定事项做出保证。

  为了加强对入池资产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加强发起人对基础资产池的信息披露。公告要求受托机构应当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之前聘请中介机构对基础资产池进行尽职调查,并在发行说明书等交易文件中对尽职调查的主要结论予以披露。

  公告对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说明书》做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批露内容包括发起机构构建基础资产池所适用的具体标准、基础资产池的总体特征和具体分布情况等;按此前的制度,资产池统计特征说明只粗略包括贷款余额、贷款数目、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和加权平均剩余期限等内容。此次公告则规定,须详细列明包括贷款笔数、总本金余额、单笔贷款最高本金余额、单笔贷款平均本金余额等细目,以及基础资产池分类贷款的贷款分布情况等。

  公告还规定,单一借款人入池贷款本金余额占资产池比例超过15%,或某一借款人及其关联方的入池贷款本金余额占资产池比例超过20%,应披露相关借款人的名称、贷款用途、担保或抵押情况、经营情况、基本财务信息及信用评级或相关信用状况。

  央行同时要求,信用评级机构在评级报告中,对基础资产池整体状况的分析及现金流分析、信用风险分析等内容必须详尽披露。

  2、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法规,积极支持试点的顺利推进

  为支持试点的顺利推进,银监会将进一步完善法规,据悉,银监会目前正在制定《资产证券化产品风险管理办法》,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争取尽早结束试点,使资产证券化进入正常运转轨道。

  3、人民银行正在研究允许资产证券进行回购问题

  目前人民银行正研究允许资产证券进行回购,届时将彻底解决投资者持有资产支持证券所需要的流动性问题。据了解,目前资产支持证券只能在银行间债市进行现券买卖,不能进行回购,流动性严重不足。

  相关政策的密集出台,反映了管理层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的决心,这表明,与第一批试点相比,第二批试点已经得到了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在此情况下,浦发银行发行相关产品,标志着我国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再次启动。

  五、证券化范围或将扩大

  据透露,目前还有四家银行的资产证券化方案等待央行审批, 而银监会的相关人员也表示:“银监会将会积极鼓励并加快创新工作”。今后,资产证券化试点可能会推出更多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证券化产品不仅会有商业银行按揭贷款证券化,还将增加汽车按揭贷款、小企业贷款等证券化,甚至在条件成熟后还可以推出应收账款、信用卡贷款等证券化产品。

  六、资产证券化对于商业银行的主要作用

  1、有利于帮助商业银行分散风险

  信贷资产证券化实际上是以银行信贷资产的收益为保证发行证券,在国际上已相当流行。银行将住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等信贷资产和各种应收款项出售给专门的机构,实现银行信贷资产的提前变现,然后由专门机构组织这些资产的信用担保及评级,最后向市场发行证券。信贷资产证券化将大大提高商业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并可将信贷风险分散到整个证券市场。虽然此次美国次级绩危机就是由一种资产证券化产品所引起的,但应该看到,也正是因为有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才使得此次危机没有对发放贷款的银行体系造成直接冲击,即便是受冲击较大的对冲基金等行业也已经建立了相应的空头头寸,这为防止危机损害的进一步下沉提供了条件。因此,在美国次贷危机余波未了之际,央行开始信贷资产证券化第二批试点的意味深远,特别是在中资银行房贷质量不断被市场质疑之时,通过金融创新工具将分散一部分过去完全由银行承担的风险。

  2、有利于拓宽银行融资渠道,优化银行资产结构

  通过资产证券化可盘活存量信贷资产,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从融资结构角度来看,资产证券化拓宽了融资渠道,提高了直接融资的比重,有利于改变我国目前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的格局,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同时,随着国内房贷款规模迅速扩张,银行贷款结构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于中长期贷款拉长至20年甚至30年,而支撑这些贷款的却主要是低利率的短期存款,这种信贷结构“短存长贷”的矛盾使银行业潜伏相当大的风险。通过将中长期贷款打包、证券化后出售给投资者,可以使银行的资产结构得到优化。

  3、有利于缓解部分商业银行趋紧的流动性

  自去年以来,央行除了持续大规模发行票据回收流动性外,今年更是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在这一系列紧缩政策作用下,各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已出现趋紧迹象,债券市场上各类债券收益率均大幅提高。

  由此,从货币市场进行低成本融资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而在巨大的盈利压力下,银行又存在资金需求的压力。为缓解流动性的不足,银行将信贷资产进行证券化运作就成为一种选择,尤其是对一些吸收储蓄存款能力较弱的股份制银行更有帮助。

  同时,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突破监管者对信贷扩张规模的控制。今年以来,许多商业银行因信贷规模突破75%的监管红线和贷款增速过快等问题,屡遭监管部门的批评,但是如果不增加信贷,银行就没有利润来源,如果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就可以把部分信贷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移出去,减少原来的信贷资产增长率和绝对量;同时使银行能够保持适当的资本充足率,以保证承担经营损失的能力,防止因为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所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