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楼市调控进入“双核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5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苏永华

  种种迹象显示,已历时3年的楼市调控,悄然转向“双核时代”,不再单一紧盯房价,住房保障的比重越来越大。

  上月13日,国务院下发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意见,明确住房保障制度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10天之后,武汉市在“黄埔人家”召开现场会,提出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本报8月24日曾作报道)。

  仅今年以来,不少人对江城房价上涨颇有微辞,但也注意到接连出台的住房保障措施。经济房限定开工时间表,首次被列入“硬指标”;廉租房“提标扩面”;租金补贴提前发放……

  事实上,住房保障每一步进展均在计划之中。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称,“十一五”期间将建成1200万平方米经济房。今年内,就可解决近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

  与之相反,今年以来商品房市场持续火爆,在外地购房团频繁光顾、

房价涨势明显的情况下,武汉楼市房价调控压力不小。而相关部门则奉行“只做不说”,对房价不愿多作置评。“与推行
房产新政
相比,政府主导住房保障的阻力微乎其微。”一家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武汉住房保障体系已初步成型,前所未有地细化了执行内容,可操作性很强,比调控房价更易收到实效。

  事实上,“双核时代”的住房格局已经初现:最低收入家庭通过廉租房解决住房问题;低收入者购买有限产权的经济房;其他人群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可选择双限房、普通商品房或高档商品房。

  分析人士进一步认为,在房价效果并不十分明显的背景下,这可能预示着调控由侧重市场向侧重保障转变,即“政府管保障,商品房市场由受市场规律影响到自然发展”。

  不过,对这一时下盛行的猜测,相关部门未置可否。武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人士表示,稳定住房价格、完善住房保障,是宏观调控的两个方面,“两手都要抓”。

  

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双林提醒,这一格局若不能拉回上涨的房价,反而助推商品房走向新高,也将面临不小的阻力。如何处理保障类住房与商品房协调发展的问题,也将因此被推到前台。

  楼市观察

  主持人:苏永华手机号码:138710988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