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玩具召回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5:33 《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 张浩

  因生产芭比娃娃而闻名的全球最大玩具公司——美国美泰公司(Mattel Inc.)在两周时间内,两次宣布在全球召回近2020万件中国生产的问题玩具,立即引发了中国玩具出口乃至“中国制造”的信任危机。

  8月2日,美泰公司旗下子公司Fisher-Price向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提出召回96.7万件塑胶玩具,并首次在外界压力下披露了制造商名字——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下称佛山利达)。

  据悉,玩具召回的起因是利达公司生产的玩具表漆含铅量超标,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认为危及儿童安全,这些玩具中包括瘙痒娃娃(Elmo)和大鸟(Big Bird)等知名卡通形象。

  在美国舆论的不断声讨下,玩具厂商及其上下游供应、检验链上的疏忽被一一曝光和放大。随之,佛山利达被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要求整改,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宣布暂停其产品的出口。

  8月11日下午3时许,利达副董事长、港商张树鸿在自己工厂的仓库内上吊自杀。事发前,佛山利达的产量已居佛山玩具制造业第二;短短一周,这家拥有十多年良好生产记录的合资企业轰然倒塌。

  然而,供应商老板的自杀并没有宣告事情的结束。 8月14日,美泰公司又公布了最新的召回事件,理由是这些玩具或含有可能会被儿童误吞的磁铁或者可能含有铅涂料。第二次召回涉及730万套玩具系列,包括PollyPocket洋娃娃和蝙蝠侠玩具模型,以及150万套含铅涂料的压铸玩具汽车,共计约1820万件中国产玩具。

  这也成为美泰历史上数量、范围最大的一次产品召回。

  由此,美国公司的此次问题玩具召回事件,引起了各方的空前关注。其中,中国的玩具生产企业以及相关质量管理监督检查部门,对此作出了最为迅速的反应,开始加强对所产玩具或玩具零部件的检查,力争把影响减少到最小范围。

  8月8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率先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消费品安全控制体系的建设。一周之后,有关出口玩具的检验新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最新制定的《出口玩具质量许可(注册登记)实施细则(试行)》出台。

  新规定将1993年适用的四种玩具类型扩大到11种,并强调玩具质量许可模式包括型式试验、企业审核、跟踪检查和日常监管。《出口玩具质量许可证书》的有效期从以前的五年缩短为三年,规定如果吊销证书,则玩具厂商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此次玩具召回事件又一次将中美贸易焦点集中到了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上。

  8月23日,国家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首次就玩具召回事件发表意见。高虎城认为,今年6月份以来,美国公司大规模召回中国生产的2100多万件玩具中,属于所用的涂料和油漆含铅超标问题的有300万件,占整体召回数量的14%。其余1820万件是经销商自愿根据新的标准召回,这些玩具主要是在2007年以前生产和销售的、当时符合美国标准的玩具。这是对消费者,特别是对儿童健康负责的一个举动。

  高虎城表示,针对玩具召回事件,个别媒体不顾事实,以偏概全,这种蓄意炒作和夸大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也是坚决反对的。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说,世界各国很多的企业都参与到了中国制造领域,实际上中国制造就是世界制造。如果中国制造受到了损害,在一定意义上说,世界各国也可以说受到了一定的损害。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的贸易方式有50%以上是加工贸易,加工贸易产品都是按照外国订货商的要求和国际标准生产。从出口主体来说,有58%以上的产品是由外资企业出口的。

  8月27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更强调,2006年中国向世界各个国家出口玩具总数220亿件,这就说明中国的玩具绝大多数是符合进口国家的安全标准的。同时,中国政府方面调查显示,2020万件玩具中,85%的产品是属于按照美国设计要求、按照美国进口商要求进行生产制造的;因为铅标准含量不符合美国要求而被召回的中国玩具仅占15%。

  李长江指出,在玩具等产品出现品质问题后,作为中国的生产企业确实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但是作为美国的进口商、设计商,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同样值得关注。

  据了解,2006年全球玩具市场贸易总额约157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70亿美元,占全球玩具贸易的45%;其中对美国的出口是32亿美元。

  今年1月至7月间,中国的玩具出口是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其中对美国出口17亿美元。

  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制造基地,集中在珠三角和

长三角等部分地区。据统计,中国总计有近八千家生产企业在生产玩具,去年实现的销售总值是1500亿人民币,就业人口超过了300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