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利大幅落后成都乳价上调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4: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川内乳企营业收入总体规模大幅落后国内乳业巨头,无奈只有上调乳价。昨日,记者获悉,本土乳业巨头新希望乳业旗下的华西乳业近10款奶制品价格已于本月初率先提价大约10%。

  “第一梯队”咄咄逼人

  新希望乳业在2007年上半年的整体营业额尚不足伊利股份的1/17。根据刚刚公布的2007年半年报显示,新希望乳业上半年乳业板块的主营业务只有53669万元,较2006年同期增加4.42%,而伊利股份2007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却达到93.25亿元,同比增长17.55%。新希望营业收入只有伊利的5.75%,增长率也仅有伊利的25%左右。另外,光明乳业2007年上半年主营收入395669万元,是新希望乳业的7.37倍。据业内介绍,2007年上半年蒙牛的营业收入也至少在9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分析,从半年报可以看出,曾谋求建立乳业联合舰队的新希望乳业其营业收入与乳业军团第一梯队的营业收入相差至少10倍,称霸乳业的战略构想可能无法实现。

  上调乳价险棋一招?

  营业额和赢利能力的大幅下降,迫使新希望在价格上做文章。据了解,本月初,新希望乳业旗下华西乳业近10款奶制品已开始调价,调价范围主要涉及纯牛奶系列。另外,每袋售价1元左右的袋装花生奶也上调0.10元。其中980毫升装纯牛奶从4.90元上调至5.60元,500毫升的纯牛奶从3.10元上调至3.50元,两款奶制品上涨幅度均超过10%。对此,四川新希望乳业市场部经理陈鹏解释,华西乳业先前一直在搞促销,价格本来就偏低,此次调价只是恢复原有的正常价格,“不是涨价!”陈表示,8月中旬以来,原料奶的收购价每公斤涨了一两角,致纯牛奶的成本大幅上涨,价格不调整企业就会亏。但分析人士认为,新希望此次上调价格除了受市场小环境影响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报不理想。新希望的半年报就公开透露,“由于原乳价格大幅度涨价,使公司经营成本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率有所下滑,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整产品价格,努力提高赢利能力。”

  但令人忧虑的是,新希望乳业此轮以提高产品价格来“自救”有可能得不偿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伊利、蒙牛主导市场的格局下,新希望的产品价格不降反提,给了两家外来公司采取区域价格战策略的机会,从而达到抢夺新希望乳业市场份额的目的,其今后的生存环境将因此变得更加恶劣。” 记者 张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